★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直击“疫”线 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生态环保防线

发布时间:2021-10-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银川市发布本次第一例外省返银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信息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及大队全体干部职工闻“疫”而动,主动作为,统筹抓好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监管及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切实履行部门职责,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一、快字当头,党建助力疫情防控。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在前,干部职工奋勇争先,秉持“先干一步、带头示范,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就要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把做好疫情防控当成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20名党员及干部职工第一时间深入贺兰县光明社区天骏城市花园、迎宾苑小区,先后对5栋封控单元进行为期8天、每日14小时的值守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安抚群众情绪、物资采购运送、防控信息报送、垃圾收集转运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红色力量,切实助力疫情防控。

二、密字为先,严格监管医疗机构。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按照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县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及大队统筹安排,迅速转移主战场,切实落实生态环境部门主责主业,聚焦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工作,对贺兰县医院、中医院、金域医学检验所、国良医院、南梁台子卫生院等乡镇场卫生医疗机构的医疗废弃物管理及转运处置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监督污水消杀工作,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处置转运,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此次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涉及大约220万人,很快产生了大量的医疗垃圾,但银川市只有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医废处置单位。10月25日上午,在得知贺兰金域医学检验所和贺兰县医院医废暂存间医疗废物堆满的情况后,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立即协调德坤环保公司,抽调2辆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于当日中午将县医院、金域检验所两家医疗机构产生的1200余公斤医疗废弃物转运拉走集中处置,保障贺兰县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三、全字为要,全面开展督导帮扶。现阶段,贺兰县集中隔离点和封控单元数量较多,且正在开展大范围核酸采集工作,医疗废物产生点位多、体量大、范围广。针对县域实际,生态环境分局及时全面梳理点位,划分片区,组成8个帮扶组,对核酸采集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酒店、封控小区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核查各点位医疗废弃物是否规范收集、转运,了解目前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存在的困难,通过日检查、日调度、日协调、日报告等具体举措,形成工作闭环,做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贺兰分局及大队共出动200余人次,对全县医疗机构、核酸采集点、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进行全面检查,积极协调德坤环保公司对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及时清运。目前已对产生的3200余公斤涉疫医疗废物全部进行了安全处置。

下一步,贺兰生态环境分局将对新一轮大范围核算采集涉及的125个核酸采集点的医疗垃圾去向逐个核查,对县域12家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工作加强管理,提升现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