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多管齐下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2017-12-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贺兰县通过组织领导、扬尘综合整治、工业污染防治、淘汰燃煤小锅炉、秸秆禁烧、燃煤管控治理、清尘行动、监测预警等八个方面采取强力管控措施,持续不断增加压力,倒逼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确保全县大气环境明显改善。  

  在组织领导方面,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推进会和提升会,按照《贺兰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贺兰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的要求,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分为大气、水、土壤和环境卫生四大整治任务,切实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牵头领导、有责任部门、有完成时限。 

  在扬尘综合整治方面,对入境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拦截劝返,对造成车辆装载物掉落、遗撒或者飘散的,责令改正,并严格处罚;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县域内、外环路及国、省干线公路两侧的89个各类堆(煤)场全部进行了清理;对所有建筑工地加强日常监管,建立管理台账和监管记录,对多次要求仍整改不到位的建筑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并列入“黑名单”,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全县51个建筑工地自11月20日起一律全部停工,并对172万平米的堆土及裸露地面全部进行了覆盖;加大渣土车监管执法力度,采取交叉错时、重点监控、突击检查等手段,坚决杜绝渣土车撒漏的现象发生;优化道路洗扫、洒水、喷雾作业方式和时间,切实降低道路积尘;大力开展县城重要节点及裸露地面增量扩绿工作,裸露地面补植、补种、补绿各类树木76万株,2340亩;拆除违章建筑636户,20454平米。 

  在工业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强化重点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所有新建燃煤项目必须同步建设脱硝、脱硫设施,实现源头减污;辖区内13家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企业全部安装脱硫和除尘设施;检查工业企业41家,要求9家停产整改,限期整改23家,处罚17家,罚款174万元,督促大地丰之源、泰益欣等生物制药企业限产整改,按时彻底完成异味治理。 

  在改造淘汰县域燃煤小锅炉方面,细化任务分工,加大治理力度,采取使用清洁能源,接入城区供暖管网等措施进行改造,2017年我县共拆除燃煤小锅炉117台,完成了年度总目标任务的100%。 

  在焚烧秸秆方面,租用两架无人机全天候监控,引导开展植物秸秆综合利用,强化各乡镇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县、乡镇、村和队四级监管的秸秆禁烧工作网络。加大宣教指导,通过分发告知书、刷写宣传标语、入户指导等方式开展禁烧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提高秸秆资源化循环利用意识。 

  在燃煤企业和散煤经营治理方面,加强燃煤企业煤质检测和监管,对5家供热公司和20个散煤经营户煤质进行抽样检测,杜绝劣质煤进入市场,实现燃煤企业达标排放;规范燃煤企业封闭库建设,有效防止扬尘污染;强化散煤经营治理力度,对非法经营者坚决予以取缔,对环保设施不达标的经营者,强制予以关停。 

  在开展“清尘行动”大扫除方面,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响应,开展清乱除杂、庭院水冲、“门前四包”净化等宜居环境清违除“癣”行动,工业企业锅炉房堆场全密闭,机关、企业、校园、社区等全民参与,建成区内所有建筑外立面、楼顶无积尘,建筑工地、裸露土地、堆场不扬尘。 

  在环境监测预警方面,根据每天空气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及时发布空气质量状况。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严格监测执行标准,规范监督性监测行为,确保监测数据信息准确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