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供销社>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商务局2018年度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07/2018-3435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7-03
发布机构 贺兰县供销社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管理总结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供销社按照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三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工作实际,现将2018年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一)建立有效管理体制,强化工作责任

    一是领导重视。社党总支会议将应急管理工作作为一项专门议题,对全县商贸流通系统的成品油零售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商场、超市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县商贸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二是健全机构。为了使相关领导与各室负责人切实负起责任,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切实转变职能,把加强应急管理摆上重要位置,同时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和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快捷、高效的运转机制。

    (二)强化措施,不断完善应急管理预案体系

    单位把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作为抓好应急工作的基础,认真研究商务系统生活必需品、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规律,加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分别是《贺兰县供销社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贺兰县供销社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贺兰县供销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这些预案从预警报告、应急启动、保障措施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规定,责任到人,程序清晰,为应对春节期间的冰雪天气、五月下旬至九月下旬的汛期、旱期供应短缺问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效的遏制了突发事件的劣势发展。

  二、狠抓落实,切实做好应急商品市场保障工作

  为切实保障突发事件应急商品物资供应,结合我县商务工作的特点,根据有关企业商品购存能力、商品信誉等方面,有条件的选择了贺兰县新贸市场、黄河商场等流通企业报区商务厅批准为应急商品数据企业。同时,有相关农资店达成协议,加强了其它应急物资的储备,如铁锹、雨衣、塑料编织袋等。在应急资金管理上,积极争取商务厅的支持,尽力给予企业扶持,进一步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加强市场监控。

  三、加强应急管理信息网络建设

  商务系统应急物资信息网络体系的建设,成为我社应急工作的重点,对已审定的数据企业配备一台电脑,对信息人员采取先培训,后上岗,每年由上级商务部门对信息员给予信息费补贴,要求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对不同单位、区别不同品种实行周、旬、月报送制度,制定了相应考核办法,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年终予以表彰奖励。

  四、加强监管,切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处置工作

  1.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我社加大对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监管,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制度执行、预防措施、应急设施等情况。并会同安监局、公安局、消防队等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检查,督促成品油经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排除隐患,保证了成品油安全生产经营。对新建、扩建加油站、油库等依法进行监管,同时结合成品油经营资格证年检,认真开展成品油市场整顿。

  2.积极防范超市、商场、市场供应异常波动。粮、油、蛋、禽等居民生活必需用品价格波动,往往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为确保商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保障群众生活,每年在元旦、国庆节、春节这些生活必需品消费进入销售旺季和价格敏感期,我们及时配合政府做好市场调控工作,并积极协调相关超市、商场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市场,保障供应。开展了市场价格和食品安全监管的督查工作,有效的防范市场供应异常波动,稳定市场秩序。

  五、加大宣传,提高公众应急综合素质

  根据商务职能职责,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教育工作。

  1.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应急知识的宣传工作。通过文件、会议、专题学习等形式,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学习掌握应急工作的程序、方式、方法等基本要求,提高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应急意识。

  2.大力开展应急科普宣教工作。开展“诚信兴商”、“安全生产”等大型专项宣传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

  3.加强培训工作,对全县流通企业监管人员,开展应急管理从业人员培训与模拟演练活动,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应急管理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应急管理快速反应能力,深入宣传应急预案和应急知识,印发防范病害食品的宣传资料,现场回答讲解群众关心的问题,使公众了解和掌握在遭遇突发公共事件时进行自救、互救及配合政府救援的正确方法,对增强广大民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公众应急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社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效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利益,为促进我县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应急管理体制还不顺。应急管理缺乏长效机制,灾时临时集中,条块矛盾突出,应急处置与日常防范脱节;二是应急保障能力还欠缺。由于财力有限,尚未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更新、轮换、损耗等补偿机制。三是应急队伍装备配备不足。面对灾难抢险救援工作难以高效开展;四是应急宣传演练还不够。

   七、第三季度预测预警分析

  (一)随着高温天气和汛期的来临,化学品等易爆易燃物品会引起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这个季节是旅游旺季,由于人员密度加大,在人员较多的地方会引起事故的发生。

    (三)由于高温天气,空气越来月干燥,用电企业的电气设备,时间久的电线会引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贺兰县商务局        
2018年7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