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国土资源局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贺国土资发〔2018〕45号 发布日期 2018-02-2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国土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贯彻落实《贺兰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关于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的补充通知》(贺深改组发〔20172号)要求,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国土资源工作在保障新型城镇化用地需求、释放内需潜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积极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土资源服务保障。

二、工作目标  

1.调整完善贺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调整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适当调整建设用地规模,统筹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优化区域、城乡用地结构和布局,保障新型城镇化必要用地。完善《贺兰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从严审查各部门、各行业用地,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土地利用的整体管控作用。推进我县“多规合一”工作推进。 

2.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计划。建立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机制,坚持以人定地、地随人走原则,依据上一年度进城落户人口数量和新增用地标准,合理确定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保障农村转移进城落户人员的用地需求,促进土地城镇化与人口城镇化相协调。统筹各业各类用地,优先保障进城人员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和城镇基础设施、新产业新业态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用地。 

3.进一步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政策。坚持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合理安排房地产用地供应。做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用地应保尽保,要充分发挥土地收储的作用,合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面积。 

4、提高城镇土地综合承载能力。实施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逐级落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面积下降目标任务,建立目标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统筹城市各功能区用地,推进功能混合和产城融合,促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全面完成城市节约集约用地初始评价,加快开展区域和中心城区土地利用更新评价工作。 

三、任务分工  

1.开展全县空间规划,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多规合一”,建立健全规划管理信息平台。 

牵头股站:耕保站 

责任领导:梁陶林 

完成时限:201812月 

2.配合住建局完成“退二进三”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牵头股站:耕保站 

责任领导:梁陶林 

完成时限:201812月 

3.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结合“城市双修”工作,加快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大违法用地整治力度。 

牵头股站:国土执法监察大队 

责任领导:谢庆福 

完成时限:201812月 

4.清查处理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2017年查处违法建设比例不低于50%,落实新增违法建筑当年拆除制。 

牵头股站:国土执法监察大队 

责任领导:谢庆福 

完成时限:201812月 

5.统筹谋划中小学建设和布局的调整,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用地应保尽保。 

牵头股站:规划站 

责任领导:梁陶林 

完成时限:201812月 

6.完善“人地钱”挂钩机制。落实自治区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建立我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机制,完善配套政策,营造良好的人口向城镇主动融入制度机制。落实国家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严控新增建设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保障城镇化用地需求。 

牵头股站:规划站 

责任领导:梁陶林 

完成时限:201812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体领导和干部职工,尤其是责任股站,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2018年新型城镇化工作的重要性,将推行新型城镇化作为我局2018年重要工作之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局监察室要加强对责任股站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加强考核。各股站、中心(队)要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局纪检组要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科学制定我局新型城镇化推进工作考核机制,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年对各股站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同个人绩效考核向结合,确定个人考核等次,对工作完成较好的股站、中心(队)进行表彰,对未能按时完成工作,工作推进不力或未能通过相关部门考核的将进行问责处理,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 

(三)加强督查。局纪检组加强对我局新型城镇化工作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组织推进工作不力的要严格问责,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贺兰县国土资源局    

2018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