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通过“三步走”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3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是生态修复活动的具体安排,是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整体改善的重要保障。2022年,贺兰县以实现“山绿、水清、林郁、田沃、湖美”的优良生态环境为目标,通过开展贺兰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构建良好生态格局。

规划编制过程中,贺兰县充分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宁夏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大纲》等政策文件和规划成果,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的指导和帮助下,形成识别问题、明确目标、谋划项目“三步走”的编制思路并切实开展工作。

一是夯实基础分析,摸清生态本底,精确识别生态问题。贺兰县城乡范围内的山体、河流、湿地、绿地、林地等生态空间开展现状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贺兰县自然地理状况、生态系统类型和分布、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自然灾害发育分布等基础地理条件和生态本底状况,通过开展生态恢复力、生态退化程度评估,系统诊断贺兰县主要生态问题及其空间分布,分析主要生态问题及生态退化的主要原因,预判生态风险。通过评估,目前存在的主要风险主要聚焦在森林及湿地质量、水土流失、水体环境、生态廊道连通性等几个方面。

二是落实上位要求,明确规划要点,科学制定规划目标。在精确掌握生态本底、识别生态问题、预判生态风险的基础上,统筹应对机遇挑战,精准对接家和自治区确定的重点战略和重大部署,落实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等相关上位规划提出的具体目标,以“两指标三维度多核心”为抓手结合贺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发展趋势制定规划目标。围绕生态质量类恢复治理类两大类指标体系,从贺兰县整体生态安全格局的宏观空间尺度、县域范围内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修复的中观空间尺度、主要节点或地段生态设计的微观空间尺度三个层次出发,聚焦湿地、草地、林地、水体、河湖沟道岸线、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等核心并分别进行现状调查、问题分析、区域识别,分阶段(2025年、2030年、2035年确定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主要目标

三是分区分类谋划,合理安排时序,部署重点工程项目。以自治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确定的总体布局修复分区、生态网络等为基础,结合贺兰县域内重要山脉、河流水系、重要动物栖息地和迁徙路线、重要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等脉络,构建形成贺兰一屏、一带、五廊、多点”的生态保护修复总体布局,自西向东划分(森林质量提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修复区、水土保持与土地综合整治修复区、湿地与土地综合整治修复区、通风廊道与土地综合整治修复区、土地综合整治修复区)5个生态修复分区针对不同修复分区主要生态修复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不同阶段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目标为导向,结合林草、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相关规划,与农业农村、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沟通会商,建立贺兰县宰牛沟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程黄河流域滨河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贺兰山浅山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黄河排水沟治理等31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清单。明确清单内重点项目建设目标、任务措施、组织模式、投资需求、资金筹措来源和时序安排等具体要求,为具体项目实施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