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自然资源局扎实推进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公安部、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关于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工作的会议精神,贺兰县自然资源局森林派出所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主动作为,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全县各乡镇林业站负责人、护林员40余人,召开自然资源局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推进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工,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取得实效。

深挖彻查,治乱象。森林派出所制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深化各项打击措施,全面搜集线索,全力深挖彻查。一是加大对三丁湖、黄河湿地、清水湖、典农河、沙枣林、滨河大道的巡查,收集、排查相关线索。二是对辖区11家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收购、销售、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防止不法分子捕杀珍禽鸟类等野生动物。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60余人次,出动车辆20余台次,列入重点管控场所2处,签订《野生动物人工驯养繁育承诺书》11份,摸排案件线索1条。

强化协作,促监管。森林派出所强化统筹协调,与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是与工商部门联合检查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是否存在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情况;检查宾馆、饭店、农家乐是否存在非法收购、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产品情况,宣传引导餐饮业不出现食用“野生动物”的招牌及“野生动物”菜谱;二是与县公安局网安部门联合,发挥侦查优势,用无人机低空巡视洪广镇洪广村七队一百亩鱼池、欢乐谷四千亩湿地;三是关注网络舆情,注意收集掌握涉及野生动物的情报线索,实现网上网下同步打击。截至目前,共检查餐厅和农家乐6家,其中一家餐厅菜单出现呱呱鸡,经检查后厨及冰柜未发现呱呱鸡,已责令限时整改。检查共出动警力20余人次,出动车辆10台次。

宣传引导,造氛围。加强普法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项行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发布《贺兰自然资源局关于征集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有奖征集违法犯罪线索;二是精准宣传,结合“爱鸟周”等重要节点,广泛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全社会提高守法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自觉摒弃滥食、捕猎、买卖野生动物等歪风邪气;三是制作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横幅15条,在各乡镇及县城重点区域悬挂,呼吁广大群众保护身边的野生保护动物,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