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国土资源局深化农村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1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日,银川市政研室到立岗镇通义村调研我县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此行调研的目的是探索解决农村宅基地、房屋闲置和空心村问题。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通义村利用废旧学校办理村级养老院、通义民俗文化村利用空闲宅基地+土地流转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经济等情况。通过实地查看,调研组对村集体进行农业供给侧改革全新探索,盘活用好空闲的宅基地,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增强农村“造血”功能,推进“一户多宅”清理、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做法给予肯定。并指出,一是农业农村要制定长远发展目标,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推进农村土地和环境整治,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二是要强化政策统筹整合,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局部与整体、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的关系,解决好“地、人、钱”等问题,增强乡村振兴的系统性、协同性、整体性。三是要注重改革推动,深化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和全域土地整治试点,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和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农民增收有更多元的渠道,让农村发展有更充沛的动力。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