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公安局2018年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4/2018-86281 文 号 贺公发〔2018〕98号 发布日期 2018-09-3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管理
县应急办:

  第三季度,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公安机关及县政府关于加强群体性突发事件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的应急处突能力在县应急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同时对第四季度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趋势进行了预测和评估。现将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如下: 

  一、第三季度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 

  1.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培训,不断提高处置能力和水平。 

  此处删减

  2.加大应急宣传工作力度,广泛普及应急知识。 

   (此处删减) 

  3.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为处置工作赢得主动权。 

   (此处删减) 

  4.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处置各类突发紧急情况。 

   (此处删减) 

  5.强化要素管理、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提升社会面管控工作水平,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防范和应对。 

    (此处删减) 

  (二)存在的问题 

  1. 公共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此处删减) 

  2.专业救援设备缺乏,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基本全靠人海战术,极大影响了应急力量的应急处置水平和战斗实力。 

  3.应急预案演练不够,质量不高,缺乏应急经验,现场处置能力有待提高。 

  4.高峰时段、敏感节点的巡逻防范工作与常态化工作的衔接不够科学合理。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警种处突防范效能和整体作战优势。 

  5.应急宣传形式不够多,群众对应急工作了解不全面、知识掌握不丰富、自救能力不够强。 

   (三)第四季度应急管理工作打算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应对突发事件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应急管理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应急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形成“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2.进一步加强对应急力量的业务培训、专项演练及综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力量的能力和水平。 

  3.广泛利用标语、专栏、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增强公众安全意识,提高社会应急能力。 

  4.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提高物资装备水平。建立健全应急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加快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5.指导各派出所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应急演练,从而提高全社会对应急工作的了解,提高应急处置知识和能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贺兰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第四季度预测预警分析报告 

   (一)重点上访人员 

  (此处删减

  (二)群体上访事件方面 

  此处删减

  )交通安全方面 

  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近期,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农村地区正值秋收农忙,摩托车、农用车违法载人、客车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呈现增加趋势。 

  工作措施: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2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实施意见》(银政办发2018135号)文件精神,已于9月27日起草《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实施意见》报县政府审批;二是于9月3日起草《关于乡镇派出所全面参与交通管理工作的通知》并下发县局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辖区派出所、“两站”、“两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履职尽责,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利用广、电、视、网四大平台,采取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表达通俗易懂的道理,深入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交通安全宣传良好氛围。四是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走亲访友期间的路面巡查,采取定点与巡逻、错时与延时相结合的工作措施,突出对事故多发点段及农村车辆出行集中的早、晚时段加强管理,纠正、劝导、查处显性交通违法行为。 

  (四)消防安全方面 

  1.烧荒现象严重,导致农村火灾频发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工作措施: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和村(居)委会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指导建立居(村)民防火公约,帮助指导广大农民、社区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指导村(居)民及时改造危旧电器线路,规范柴草堆垛与村民住宅的堆放距离。网格员要深入各家各户督促及时清理各自田间地埂、房前屋后的杂草、秸秆及楼梯间的杂物,严禁在无人看管下随意焚烧,积极消除火灾隐患,努力减少火灾事故。 

  2.庆祝活动增多,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反弹现象普遍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行业部门 

  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社会单位尤其是对商市场、宾馆饭店及沿街九小场所的监管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坚决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督促所有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务必按期整改到位,并实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真正对单位和社会起到震慑、警示作用。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各单位要针对国庆、圣诞、元旦重要节点和辖区及系统内秋春季节火灾特点,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消防部门依托消防科普基地、消防站等固定阵地对外开放,邀请社会公众参观学习,开展消防技能体验,并组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和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等社会媒介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教育部门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全面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文广部门要积极引导主流媒体参与火灾防控工作,及时曝光各行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重大问题,营造浓厚隐患治理氛围,形成强大舆论监督压力。 


贺兰县公安局         

2018年9月29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