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公安局2018年第二季度突发事件预警预测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4/2018-1582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预警预测
县应急办:

  2018年第1季度,为切实加强“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我局不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在第一时间组织分析研判,逐一评估风险等级、研究管控措施、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我县社会政治治安稳定。第1季度,我局共处置各类突发事件8起,涉及人员220余人,立治安案件1起,行政拘留4人。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将第2季度突发事件趋势预测和评估报告如下: 

  一、群体性上访事件及重点上访人员方面 

     (略) 

  二、道路交通安全方面 

  1、贺兰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人不清,工作职责不准,工作措施不实,未建立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领导机制。 

  建议县政府尽快调整贺兰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综合协调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责任人和职责,建建立县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领导机制。 

  2、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有待加强。 

  随着天气转暖,农村地区春忙、外出务工交通出行逐渐增加,涉牌涉证、超速超载、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道路交通违法现象普遍存在,由此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呈现增加趋势,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工作措施:一是激发农村“两站”、“两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工作职责,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利用广、电、视、网四大平台,采取农村居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表达通俗易懂的道理,深入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交通安全宣传良好氛围。三是加强赶集赶场、民俗活动、走亲访友期间的路面巡查,采取定点与巡逻、错时与延时相结合的工作措施,突出对事故多发点段及农村车辆出行集中的早、晚时段加强管理,纠正、劝导、查处显性交通违法行为。 

  三、消防安全管理方面 

  1、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管职责履行不彻底。 

  工作措施:坚持政府主导,逐级落实工作责任。春夏往往是火灾高发期,各乡镇一是要以近期召开全县消防工作会议为契机,认真分析本辖区、本单位消防安全形势,明确各级消防工作责任人,通过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存在问题。二是要强力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乡镇志愿消防队、企业事业单位专职消防队建设,要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配备必要的装备器材,开展相应的业务训练,不断提升战斗力,共同推进片区消防安全工作社会化,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的整体稳定。当前,农村火灾事故是火灾防控重点,针对烧荒导致的农村火灾频发状况,政府应建立农村消防工作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强农村消防安全基础建设,遏制农村火灾居高不下的被动局面。各乡镇,村组干部要按照年前“大气污染防治期间”的工作措施,压实责任,严防农村火灾事故发生,对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造成的火灾事故,应当追究所在部门及其负责人的责任。 

  2、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反弹现象普遍。 

  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对社会单位尤其是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企业、工业场所、施工工地的监管力度,强化联合执法,坚决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一是严格源头管控。联合住建、工商、安全监管、公安等部门建立执法机制,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事项要严格依法审批。认真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制度,凡不合格的不办理审核验收手续;凡是公众聚集场所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不得同意投入使用;凡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建筑单位,要落实定期维护保养制度,并向消防部门申报备案。二是严查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的刚性执法要求,执法部门要从严执法。突出抓拒不整改重大火灾隐患的典型,依法拘留无视消防安全的责任人、管理人,并实时在媒体上公开曝光,真正对单位和社会起到震慑、警示作用。三是严禁农村烧荒行为。各乡镇、街道要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措施,积极发动网格员深入各家各户,督促其及时清理各自田间地埂、房前屋后的杂草、秸秆及楼梯间的杂物,严禁在无人看管下随意焚烧。四是严治重大隐患。对排查出的重大火灾隐患,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督促所有挂牌的重大火灾隐患务必按期整改到位。对一些涉及城乡消防安全布局的区域性“乱点”,提请政府进行综合整治。 

  3、社会消防安全意识整体较为淡薄。 

  采取的措施:注重宣传教育,提高消防常识普及。采取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织单位专兼职消防员、保安人员和广播员、治安员等开展消防宣传,努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督促社会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督促影剧院、商市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提示性宣传,提倡家庭自备并学会使用自救逃生器材。针对农村火灾,电视台要滚动播放火灾预警信息、火灾事故警示案例、火灾防控常识等消防安全知识,让老百姓知道火灾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实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目标。 

  特此报告 

 

  贺兰县公安局        

  2018年4月10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