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公安局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122-114/2018-1729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4-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部门文件

  为进一步激发公安队伍活力,发挥警营文化在公安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形象,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我局公安队伍建设实际,特制定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警营文化工作以“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激励人、发展人”和满足广大民警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满足和适应广大民警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为指引 ,全面提高公安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创新警营文化为动力,构建和谐警营、和谐警民关系;以扎实推进文化强警的措施,形成文明执法的行为文化、以警为本的管理文化、团结向上的环境文化,起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进一步擦亮“平安贺兰”品牌,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时间

  2018年5月——2018年12月。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县局成立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 ”系列活动领导小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建斌任组长,县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清,常务副局长宋永明,副局长胡继升、谢立志,纪检书记蒋振坤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和支部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 ”系列活动办公室设在政工监督室,陈清政委兼任办公室主任,政工监督室代理主任马伏军、工会副主席侯伯宁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 ”系列活动组织实施。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警营运动会。(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工会,活动时间:5月至6月)在“五四”青年节前后,以“青春.警营”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篮球、足球、羽毛球、游泳比赛,展现青春的活力,强健民警的体魄。

  (二)开展一次演讲比赛。(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工会,活动时间:6月至7月)在党建月期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结合公安工作和党建月工作实际,号召广大民警、辅警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切合主题,旁征博引撰写演讲稿积极参加演讲比赛。

  (三)开展一次学习“七一”讲话精神活动。(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活动时间:7月1日至7月15日)政工监督室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7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下发至各支部。各支部通过召开民警大会、支部大会、工作部署会议等形式,将精神传达到每名民警辅警,在全局掀起新一轮学习的热潮。

  (四)开展一次文化建设调研工作。(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调研时间:7月15日至8月1日前)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专门力量,深入到各部门,对文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围绕机制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储备、活动开展、品牌创建等方面,摸清近一时期以来基层所队警营文化建设发展现状,包括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总结了哪些经验,还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长远发展等,为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扎实推进我局警营文化建设上台阶提供依据。

  (五)开展一次警营开放日活动。(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各窗口部门,活动时间:7月至8月)警营开放日活动以密切警民关系为重点,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生动展示警营风采。向群众展示公安警务技能和装备设施,让群众体验执法执勤工作,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六)开展一次大合唱比赛。(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完成时间:8月至9月)以“喜迎六十大庆,铁警铸就忠诚”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为总基调,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大合唱比赛,展现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素质。

  (七)举办一次文化广场晚会。(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工会、禁毒办,完成时间:10月)。围绕宣传党的十九大及两会精神,以公安民警防范、打击毒品犯罪工作为主题,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发挥特长,编排出歌曲、器乐、小品、朗诵、歌舞剧等形式的节目,在欣兰广场为全县群众展示。

  (八)举办一次民警职业荣誉仪式。(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工会,完成时间:11月至12月)向退休的老民警表达敬意,向新入警的民警传承责任,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从警荣誉感,提升民警的幸福指数,增强民警对公安事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九)制作一期警营文化宣传板。(负责部门:政工监督室,完成时间:12月)政工监督室收集、整理各部门在开展系列警营文化活动中的经验做法、活动效果及上佳作品,制作一期宣传板,全面展示我处警营文化活动成果,营造出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推动我处警营文化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五、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警营文化建设“九个一”系列活动,是加强我局公安队伍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文化励警、文化强警作用,更好地发挥潜移默化、养德固本的功能,用润物无声的人文方式加强和改进队伍管理,新时期公安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公安队伍文化励警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及其艰巨性,把文化建设纳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狠抓工作落实。

  (二)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部门要根据县局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警营文化活动。要精心组织,创新形式,既要配合县局开展各项活动,又要因地制宜自行组织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三)统筹兼顾,推进工作。各部门要把开展系列活动与当前各项公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使系列活动成为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促进贺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顺利开展。

贺兰县公安局         

    2018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