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公安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贺兰县公安局“除隐患 防事故 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贺公办〔2019〕197号 发布日期 2019-07-10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公安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公安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交巡警大队、各派出所:

现将《贺兰县公安局“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贺兰县公安局        

2019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贺兰县公安局“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市、县公安工作及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区交管局、市交警分局关于“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部署要求,县局决定于6月15日至12月15日在全县组织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深化推进五大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区公安厅局(处)长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为载体,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精准打击,注重实效,以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全面落实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保持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工作目标

紧盯源头、城市、公路、农村四大主战场,狠抓“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大力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路面秩序净化、农村安全守护、宣传警示曝光、社会协同共治等五大专项行动,坚决打好打赢“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努力实现“三个明显下降、三个零发生”和坚决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工作目标,即:“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伤亡事故同比明显下降,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同比明显下降,一次死亡5人以上事故同比明显下降,特别重大事故“零发生”,重要节日节点重大事故“零发生”,重要活动举办地重大事故“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坚决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三、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由副局长谢立志任组长,交巡警大队长史学科任副组长,交巡警大队其余班子成员及各乡镇派出所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史学科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信息收集、督导检查等。

四、工作措施

(一)深入开展源头隐患清零行动。

1.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一是要深化全县2019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新从细从严开展新一轮隐患排查,并积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将排查出的事故多发路段纳入生命防护工程实施范围,借助互联网出行服务企业,精准发布警示提示;二是充分发挥县安委办、综治办、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等平台作用,采取挂牌督办、集中曝光等方式,推动各职能部门担负起隐患治理直接责任,督促整改部门、措施、责任、资金、时限“五明确、五落实”。

2.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化。定期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采取随机抽查、反复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客货运输企业开展安全隐患监督检查。建立重点运输企业“红黑排行榜”,对零违法、零事故的优良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对车辆违法多、事故频发的高风险企业进行曝光,并联合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进行约谈、联合惩戒,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对农村中巴车的安全管理。

3.持续开展源头隐患动态清零。紧盯“两客一危一货”等八类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突出隐患,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检查”,最大限度清除各类源头风险,夯实安全基础。

4.联合推进“两个专项工作”。按照《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分局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营运客车安全带使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要积极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定期开展重点车辆动态监控落实情况及营运客车安全带使用情况“两个专项检查”,提高重点车辆运行状态实时在线率,督促交通违法及时查纠惩戒。

(二)深入开展路面秩序净化行动。

1.强化城市交通违法常态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要求,深入开展“零酒驾”创建行动;坚持专项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现场执法与科技应用相结合,秩序整治与宣传引导相结合,严格执法与完善设施相结合,治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与治理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相结合等“五个相结合”,深入开展酒驾醉驾和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治理等“2+N”交通违法整治行动,大力推进城市治乱疏堵,加强交通事故防范。每月5、15、25日确定为全区集中统一行动日,每周二、四为县城秩序集中整治日。

2.集中开展周末夜查专项行动。针对夏季、周末交通出行特点,结合辖区实际,针对城市周边、城乡结合部等秩序混乱、违法情况集中的地区,组织开展周末夜查行动,以定点检查和路面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重点,集中力量,重拳出击,集中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规运营、违法停车等容易肇事肇祸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夜间管控力度。

3.持续开展公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和农村面包车等重点车辆,以109、110等国道为重点,以无证驾驶、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三超一疲劳”等10类容易肇事肇祸的违法为重点,持续开展“逢十”普通国省道通行秩序整治和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整治,并定期通报行动战果。

4.持续强化区域联合整治。总结固化已有成功打法,开展区域统一整治行动,要加强与周边地区交警部门的沟通交流、支持协作、紧密配合,突出执勤执法联动、联防、联控、联治,消除动态隐患。同时要突出信息资源共享,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及时抄告转递,由属地公安交管部门通报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属地管理、源头管理和行为监管,加大“叠加”惩处力度。

(三)深入开展农村安全守护行动。

1.夯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要继续深入贯彻2018年全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观摩会精神,深化“政府领导、部门齐抓、综合治理”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格局的纵深发展,充分借助保险企业力量,进一步推进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和实体化运行,规范警保合作劝导员工作职责,用社会的力量壮大管理队伍。

2.提升农村地区安全管理科技化水平。要全面推广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及APP应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实施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带动我县农村信号灯、减速带“一灯一带”建设。

3.持续开展农村重点车辆专项治理。加大执法力量投入,严格查处农村面包车以及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三(四)轮电动车等重点车辆超员、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配合农机、应急管理等部门进一步推进变型拖拉机(由农机部门颁发悬挂“绿色”农村牌照)无牌、假牌、套牌、报废、尾气排放不达标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农用货车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一长”作用,集中开展大劝导行动。

(四)深入开展宣传警示曝光行动。

1.大力开展“五大曝光行动”。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媒介定期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力争覆盖“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及时跟踪问题整改,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2.创新推动交通安全“七进”宣传。进一步优化宣传内容,用好互联网、电子地图等平台,持续开展“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切实增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媒体、进网络等“七进”工作实效。

3.深入推进“畅行安全路 幸福奔小康”活动。用好公益性宣传资源,壮大农村宣传力量,重点加强老年人和中小学生“一老一小”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宣传,组织开展好“送安全进农村”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

4.强化舆情风险防范。要融入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整体舆论氛围,挖掘、展示、传播交警队伍正能量和文明交通理念,坚持做好节假日“两公布一提示”和敏感节点、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的新闻舆论工作,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积极有效引导舆论。

(五)深入开展社会协同共治行动。

1.借力平台压实责任。充分借助安委办、综治办、道交办、联席会议、文明办等平台,借力国务院大督查、平安创建、综治考评、文明城市创建、安委办巡查检查等载体,提升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影响力,提高党委政府对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视度,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

2.发挥部门协作合力。建立健全重大安全隐患通报机制、客货运企业和驾驶人信息通报机制及交通应急管理协作机制,畅通部门协作渠道,推动加强行业监管、隐患整改和应急救援。深化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工作,落实“四不放过”要求,“以打促防”推动隐患整治。进一步加大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公开公示和联合惩戒力度。

3.强化联动协同治理。进一步推进警路联合、警保合作、警企合作,充分调动和借助各方力量,共同加强交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补强交通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联防联治联动机制。

五、步骤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即日起至7月14日),以防范化解各类交通安全风险为基点,突出抓源头、打基础、除隐患,抓好宣传警示曝光和社会协同共治,着力推动道路、企业、车辆、驾驶人等源头隐患的清除,有效净化道路交通安全环境,为下半年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第二阶段:实战强化(7月15日至8月15日)。巩固深化第一阶段风险隐患清理整治的工作成果,强化道路安全形势研判分析,抓好周末夜查、国省道路、农村公路交通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和农村面包车专项治理,统筹做好城市及周边地区、主干公路交通秩序管理,适时开展区域联合整治,有针对性、有节奏地逐批次持续递进强化事故预防管控措施。

第三阶段:决战决胜(8月16日至10月15日)。紧紧围绕70周年大庆安全保卫实战冲刺阶段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梯次穿插不间断开展主干公路交通秩序整治、区域联合整治、周末集中夜查、重点车辆整治等统一行动,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最大限度把警力压到路面上,全面压实各项交通安全保卫措施,坚决打赢70周年大庆交通安全保卫仗。

第四阶段:巩固提升(10月16日至12月15日)。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成效,巩固战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松,防止出现反弹、交通安全形势波动;针对团雾多发、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易发频发,年终岁末货运企业多拉快跑等情况特点,做好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结好尾收好官。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7月至10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的最关键阶段,也是全年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最重要时期,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落实进度,定期销账,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部门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折不扣执行好“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各项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节点期间,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实时调度和统一指挥,重大情况、重要信息要及时请示报告。

(三)强化督导检查。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有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从严从优管理。要严格队伍管理,严明警规警纪,强化监督执纪,对发生违纪违法问题、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落实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坚决倒查责任、依纪依法问责。要强化执勤执法安全防护,落实好对基层交警辅警优抚关爱措施,维护交警辅警执勤执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