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公安城关派出所“三查、一改、一总结”工作机制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贺兰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坚持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执法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探索推行“三查、一改、一总结”工作机制,全面促进执法服务提档升级,有力提升全所民辅警执法质量和执法能力,不断提高单位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强化“三查”机制 发现执法“症”。今年以来,全所延续“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行动,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深入查找,认真分析,落实举措、督促整改,切实祛除“病症”根源。一是建立“巡查”机制。所领导通过专题会议深入分析,研究决议从4个中队抽调1名责任心强、执法能力出众人员履职中队执法巡查员,负责中队当日值班警情及日常执法办案环节自我巡查,做好问题发现、上报、督导、整改流程工作。二是建立“检查”机制。为落实各中队执行执法巡查机制,所法制办公室根据上报巡察整改情况,对照清单,不定期检查,再次督促落实巡察整改。同时,对执法环节再复查,发现遗漏问题,及时通报整改。三是建立“抽查”机制。为闭环全流程执法检查,给执法检查工作加分加码,由所领导、法制员开展随机抽查,检查执法环节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做到执法问题再检查,彻底筑牢执法检查“防护网”。

落实“整改”督办 祛除执法“顽疾”。通过中队巡查、法制办公室检查、所法制员抽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执法问题,严格落实督导,强化整改,以下发整改通知书的方式下发中队负责人,限时整改,并将整改反馈意见及时上报法制办公室,确保下发有去处,整改有回落,压实整改督办责任。截至目前,共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全部按期整改完毕。

开展“总结”研判 提升执法“质效”。为严格落实所内执法办案周点评制度,所内安排每周一上午定期召开执法办案分析研判会议,总结执法问题,及时予以通报,结合问题案例现场以案示教,督促改正,提升民辅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同时,对各疑难复杂案件集中商讨会诊,拿出侦办指导意见,为办案民警指明案件查证方向。今年以来,所内共组织开展各类执法工作会议11次,培训指导执法问题30余个,有效提升了执法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