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刑侦聚焦三个“着力点”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5-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贺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在做实做细“五项教育”的基础上,聚焦三个“着力点”,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对标公安主责主业,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突出教育整顿关键,着力提升打击质效

贺兰刑侦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工作,教育整顿开局良好,成果转化明显。2021年3月初,贺兰县局刑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潜逃9年的在逃人员王某某在贺兰县光明村出现。民警经过长达一个月的侦查,于4月20日发现该男子在金凤区某工地有活动轨迹。侦查员立即开展摸排工作,于2021年4月21日将潜逃9年的在逃人员王某某抓获。自1月1日以来,贺兰刑侦通过研判、分析共抓获9名在逃人员,其中历年在逃人员2名,电信诈骗在逃人员6名。2021年4月13日,城关所提出协作请求,大队民警立即开展研判工作,通过分析,成功将系列盗窃嫌疑人李某某抓获并成功破获多起盗窃案件。刑警大队全力侦破民生小案,以研判、分析、打击为抓手,着力提升打击质效。

二、找准预警防范重点,着力强化止付增质效

贺兰刑侦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的结合文章,不断加强成果转化,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作风转变、业务提质、能力提升,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截至目前,贺兰刑侦共预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400余人次,向群众及时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真相、宣讲防骗知识,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10余名,有效降低贺兰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及群众的经济损失。自开展预警防范工作以来,贺兰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月份环比1月下降12.5%,3月环比2月下降10%,实现了连续下降的良好态势,预警防范效果凸显。同时,贺兰刑侦会同金融部门止付账户53个,止付金额88万余元,冻结账户103个,冻结资金287万余元,依托资金返还渠道,成功返还电信诈骗涉案资金10笔,76万余元,坚决有力地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三、筑牢人才培养高地,着力深化教育培养走深走实

贺兰刑侦按照县局部署要求,引领侦查工作从“情报主导警务”向“数据分析主导警务”转变,通过不断整合刑侦、网安、图侦等数据资源,以实战促人才培养机制、体制建设,以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为战略,科学谋划布局,深入推动两教育两培养走深走实。

2021年4月9日上午,县局组织召开研判分析专班第一次培训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通过研判分析破获案件、抓获逃犯情况,刑侦民警通过经验讲解,分享研判心得、技战法等促进业务水平提升,以研判会和实战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民警全面提升作战能力水平。2021年4月29日,贺兰刑侦代表县局参加由市局组织的网络大数据应用大比武。经过两个半小时激烈角逐,贺兰刑侦突出重围,在局属20支代表队竞争下,获得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再一次实现自我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