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德胜派出所搭建多方联动联调的矛盾纠纷调化解制 让矛盾有效化解

发布时间:2020-1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通过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前移至派出所,德胜派出所打造“枫桥驿站”、律师坐班制、“互联网+一援三联调”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发现得了、预防在早、处置在小”。

“本来就是想挪开占用消防通道的摩托车,没曾想却弄坏了人家的车锁。以为我要既赔偿又丢工作,没想到在警务室的调解下我既保住了工作又化解了矛盾,太谢谢你们了。”桑师傅7月20日在为海亮警务室送来锦旗时感激的说道。7月13日,桑师傅在小区内巡逻时发现一辆摩托车违规停放在消防通道口,便想挪开恢复通道畅通,没曾想因操作不当弄坏了摩托车的车锁。车主朱先生不满意桑师傅不告知便移车的作为,要求桑师傅为其更换摩托车,物业公司也以桑师傅在未报备请示下,私自移动为由,让桑师傅自行赔付。桑师傅感觉有苦难言,只好去了工作小区临近的“枫桥驿站”,寻求帮助。社区民警在接到“枫桥驿站”的通知后,主动前往沟通、调解,由朱先生自行先期维修处理摩托车,桑师傅后期按价赔偿。7月17日,桑师傅和朱先生在海亮警务室社区民警的见证下,由桑师傅赔偿摩托车维修费600元,双方握手言和。

德胜工业园区派出所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辖区共有两个社区,两个行政村,36个建成住宅小区,实有人口76921人.随着园区经济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辖区矛盾纠纷愈发多元化、复杂化。为了能第一时间发现、收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纠纷,德胜派出所通过与辖区物业沟通,搭建起3个“枫桥驿站”,由物业公司、保安、网格员对小区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进行矛盾纠纷的先期收集和排查,主动发现问题,并第一时间与民警沟通反馈,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了,从而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前移至派出所,不但为我们的调解引入了第三方的社会力量,同时也将我们的调解带向更加规范化、法治化的服务,确保矛盾纠纷在发现后能处置在小。”德胜派出所所长赵晓鹏讲到。

海亮警务室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发现随着法治社会的建设,群众对调解员的法律素养、行业专业的要求标准愈见提升,仅仅依靠公安基层派出所的警力进行调解,无法令群众百分百满意和信服。为此,德胜派出所通过积极沟通,联系辖区内司法所、律师、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第三方社会力量,通过警务室主导、部门间联动、热心群众参与的联动联调方式,建立了“律师线上援助+警民、警企、警司”联合调解的“互联网+一援三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婚姻、薪资、物业业主纠纷等矛盾纠纷,通过相关业务骨干、纠纷处理能手协助解决,并且利用互联网+资源,将当事人、调解员由约在一起“见面谈”转变为线下线上随时随地“同步谈”,实现资源的可随时调动和高效利用,同时也能避免矛盾双方见面再次产生新的冲突,又能让群众少跑路,做到矛盾纠纷线上化解。自2019年以来,海亮警务室就利用“互联网+一援三联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线上调解的方式,有效解决辖区群众邻里纠纷问题,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矛盾纠纷调解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仍然还是有一些小矛盾本可以避免的,但由于找不到律师进行咨询,致使小摩擦演变成小矛盾,往往闹得双方夫妻变仇人,近邻变陌路。”海亮警务室社区民警马耀林讲到。

海亮警务室为进一步做细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通过与辖区5家合作的律师事务所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协商签订义务服务协议,以法律公益事业服务的方式,通过派驻42名律师参与警务室坐班,每周为居民提供两次免费法律咨询。

“在律师的教育下,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今天回去先给媳妇做顿她爱吃的,表决心,以后一定对她好,好好和她过日子。”11月9日,海亮警务室坐班杨律师为一对夫妻进行调解。“本来就是李先生和媳妇因为家庭琐事吵了架,话赶话,气头上脑子一热差点打了媳妇。通过对李先生进行《民法典》、《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法规法条的释法,让李先生认识到错误,并向妻子做出承诺,化解了这对小夫妻的矛盾纠纷。”

通过与坐班律师的近距离沟通,有效解决了群众对法律咨询的多样化需求,海亮警务室的矛盾化解工作为群众的信任感、满意度的提升增加了助推剂,同时也让居民通过咨询,便可在民事纠纷的初始阶段、治安案件调解与和解阶段、刑事案件立案侦查阶段前期等情况下第一时间、第一场合进行矛盾纠纷的化解,将矛盾纠纷的发展预防在早期阶段,自9月份律师坐班制正式启动以来,海亮警务室已为40余名群众通过免费法律咨询,解决了自己薪资讨要难、经济纠纷等矛盾纠纷问题,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有效解决矛盾纠纷,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德胜派出所通过主动向前一步,搭建多方联动联调的矛盾纠纷调化解制,构成闭环式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处置,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法成功调解和化解了辖区30%以上的警情,源头上促进“发案少、社会治安好、群众满意”目标落地生根,让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辖区治理中得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