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2023年贺兰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4258/2024-0004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粮食节约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减少粮食损耗和反食品浪费是新形势下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贺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党委、政府关于节粮减损和反食品浪费的重要部署,把节粮减损和反食品浪费作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之一,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县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贺兰县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统筹,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政策引领,印发实施《贺兰县反食品浪费实施方案》《贺兰县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统筹推进各乡镇(场)、各单位节约粮食和反餐饮浪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各单位各司其事、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着力在全县上下构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二、推进粮食生产减损

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加快机械化高效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等作业的机械化水平。2023年贺兰县农作物机耕面积46577公顷,机播面积44652公顷,机械收获面积38653公顷,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7%,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全覆盖,有效落实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积极采取措施加快补齐机械化高效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等短板,2023年共计发放高效种植、收获、植保烘干类机具补贴资金373.9万元,补贴机具288台(套)。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建设区域性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在常信区域、金贵区域、洪广区域、立岗区域成立应急作业服务队,签订农机应急救援作业服务合作协议,健全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体系。加强植保防灾减灾体系建设,配齐县、乡两级植保专业技术人员,2023年粮食种植面积31.3万亩,病虫害发生面积118.56万亩。依托项目资金先后对纯种小麦、麦套大豆、豆玉套种和水稻进行病虫害防治,防治面积124.15万亩。挽回粮食损失83588吨,粮食实际损失7291.4吨,实际损失率控制在4.4%

三、全面遏制餐饮浪费

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把大中型餐厅、宴会厅、食堂等场所作为重点,采取日常监管和夜间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常态化管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杜绝婚宴等大型聚餐方面存在的突出浪费行为。督促餐饮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在制止餐饮浪费落实落细落小上下功夫,践行“光盘行动”。督促113家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182家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91家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了“小份菜”“半份菜”。责令2家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的餐厅进行改正。

四、加强公共机构餐饮节约

组织全县大中型餐饮店、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及食品生产企业参加制止餐饮浪费及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专题培训会。组织10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约谈座谈会,组织餐饮单位5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送法进企”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和小饭桌15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要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制度》,餐饮单位要积极优化点餐服务,推出大、中、小份菜品规格,对菜品克数、推荐就餐人数等信息进行明示,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拒绝浪费;食品生产企业要提高生产、仓储、运输等环节原料使用率,避免发生浪费行为,同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将反食品浪费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各大中型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签订了《贺兰县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自我承诺书》。目前,大中型餐饮单位全部落实了反食品浪费相关规定,在外卖点餐平台首页醒目标识反对食品浪费,适量点餐提示语,点餐平台及店内菜单上全部标注小份菜,半份菜。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在全县各餐饮单位发放“反对浪费、文明就餐”提示桌签2万余张,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固化宣传墙画500份。发放《贺兰县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6000余份。

五、推进剩余食物处理利用

成立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小组,制定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行动方案,不断深化“光盘行动”,完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机制,持续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强化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监管,严禁违法排放餐厨垃圾,落实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强化收运、处置监管,严厉查处餐厨垃圾擅自乱倒和违规收集运输和处置的行为。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的“地沟油”等民生焦点问题,同时在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保护城市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六、强化节粮爱粮宣传教育

常态化开展节约粮食和制止餐饮浪费“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景区、进餐厅”六进活动,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现场开展宣传,向全社会广泛倡导节约粮食理念。充分利用各类报纸版面、广播电视、LED电子屏、公交站台广告屏、宣传横幅、宣传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海报、图解、视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重点推出了《送法进企业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倡导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等融媒体报道。

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把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食品安全监管年度工作要点和日常监督检查。坚持规范引领和监管处罚并重,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婚宴及自助餐等重点环节,严厉查处未主动提示提醒或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违法行为。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检查粮食企业和成品粮储备企业共18家,发放《关于规范粮食市场经营行为提醒告诫书》18份,签订《粮食经营行为诚信承诺书》18份,未发现价格、产品质量和垄断违法行为,对1家企业计量器具超期未检行为责令改正。

下一步,贺兰县将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动全社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是持续提高粮食农机化生产水平,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动农机具更新换代,强化农业生产环节减损。二是持续加强餐饮行业管理,督促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倡导文明节约消费理念,促进加工和消费环节减少浪费。三是持续强化节粮爱粮宣传教育,开展节约粮食和反食品浪费主题活动和媒体宣传,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4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