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改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经济发展和改革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07/2018-73997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7
发布机构 贺兰县政府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42号)精神,确定我县被列入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为扎实有效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上台阶,切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自查评估和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总结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去年至今,我局进一步完善和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紧扣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把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纳入县发改委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力地推进了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推进情况 

  (一)领导重视,各级落实。 

  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并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公室具体落实”的工作要求,通过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机构职责及领导分工(若有调整则及时更新),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化、透明化。 

  (二)公开平台,多元公示。 

  发改局于贺兰县政府门户网站下属子网站专门开设了发改局网页,针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公示;开通了“贺兰发改”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平台公开各项政务服务信息;通过我局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解读重大政策。 

  (三)重点工作领域公开情况 

  我局重点围绕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节能监察、科技项目管理、价格收费、减费降税等业务栏目主动公开,2018年年初至今共公开重点工作领域信息166条。其中,部门文件公开信息10条;公示公告公开信息9条;重点建设项目公开信息80条信息,均为项目备案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公开信息11条;节能监察公开信息16条;科技项目管理公开信息9条;价格收费、减费降税栏目公开信息31条。 

  (四)政策解读及热点舆情回应 

  我局在项目建设及工业政策实施时,及时通过项目推进QQ群、用微信小视频推进项目建设进展及各种渠道,及时向各项目部门及工业企业通报,汲取各项意见建议,解读和完善政策实施措施,2017年至今共解读政策19篇。我局及时反馈热点舆情及民意诉求,2018年共公开回应关切信息8篇。 

  (五)完善保密制度建设 

  2018年年初至今,我局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了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继续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的保密工作责任制,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的原则,有分工有协作,把保密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内容。加紧完善我局保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重点抓好保密宣传教育、涉密人员培训、涉密信息发布审核等项工作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抓好保密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保管、存档、销毁等环节,堵塞各种失泄密漏洞,进一步完善我局各项规章制度和职责。 

  (六)依申请公开 

  2018年年初至今,我局共收到一起关于获取“停水用水用工费用的具体规定”信息公开的电子邮件,经审查,及时给予了对方书面正式答复。 

  (七)标准化规范化阵地建设 

  我局确定了综合办作为政府信息查阅点并悬挂“贺兰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牌子;摆放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点”台签,提供公共查询、打印、复印服务,在电脑上设置了“贺兰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页桌面快捷方式,设置了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屏保,以便群众参与,查询。 

  (八)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建设 

  根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贺政办发〔2018〕102号)的要求,我局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与保障,通过制定了《贺兰县经济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贺经改通〔2018〕37号),更加明确公开方式和公开内容,提出公示工作要求,强化督查督办,努力完成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 

   1.2018年年初至今,县发改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2.如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我局都将按照《条例》规定和相关程序进行处理及应对。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年初至今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经过数次认真整改,较2017年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各级落实,大部门栏目更新及时全面,但还存在规划计划、公共服务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四、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整改: 

  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注意有关规划计划、公共服务栏目信息的收集,及时更新。 

贺兰县经济发展和改革局        

2018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