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发改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07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21〕52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需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以推进公开透明为重点,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扎实推进决策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做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二)扎实推进服务公开。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坚持需求导向“迈开腿”,强化标准引领“定抓手”,适应基层特点“接地气”,及时公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批复等。及时公开教育收费、平价商店和零售等行业专项检查情况,发布各项价格收费标准、价格监测信息和价格收费调整文件等,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努力保持市场的和谐、稳定。

责任科室:项目办、价格办

(三)扎实推进行政管理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机构职责、办公地址、领导信息、内设机构、服务职责和联系方式等。二是积极推进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公开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公开年度涉及民生、关注度高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三是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按照财政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

责任科室:综合办、财务室

(四)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以《贺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行动纲领,主动公开我局负责的各专项规划,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进行公告。重点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发布和展示进展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责任科室:工信办、项目办、节能监察中心、服务业科室

(五)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

1.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

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对本单位自行制作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负责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分阶段持续跟踪解读,及时主动答疑解惑。解读政策时,要着重解读政策实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更加立体透明,确保人民群众“看得懂、能理解”,坚决杜绝“照搬照抄原文”“标题式”解读。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2.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开展政策解读,除采用文字、图解等常规解读方式外,还要运用接受媒体采访、开展领导在线访谈、制作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增强解读的形象性、趣味性、通俗性。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广泛进行转发,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率,通过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所有解读材料要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图示图解解读率不得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3.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要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进一步依托“12345”平台、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4.抓好回应关切和政民互动。不断优化网上政民互动渠道,通过“12345”网上受理平台、微博等渠道收到的网民留言、意见建议和困难求助等,在承办时要严格办理时限,依法依规精准答复,同时在县政府网站及时回应反馈办理结果。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积极主动与县委宣传部、县委网信办等部门联系沟通,落实舆情回应责任,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保持正确舆论导向,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六)规范“政府开放日”活动。结合单位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听取各方人员的意见建议,统一整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七)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按时规范答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对“疑难件”实行办理会商协调机制,涉及多部门的,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内部协调,统一答复口径。

责任科室:局各办、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由局长常雪峰任组长、分管领导郭君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中心负责人组成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中心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保证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认识政务公开的重要性,相互配合,把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转变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政务公开。

(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在主要负责人的领导下,各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责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在年度内全面完成。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综合办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督促检查,促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查找存在问题并限时整改,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领导、协调、监督并要及时汇总各科室需公开事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按时完成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7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