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改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贺兰县供销社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预案

索引号 640122-107/2018-1076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3-16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增强辖内企业的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有效地做好我社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稳定,在紧急情况下迅速、便捷、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把影响和损失减少和控制在最小范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贺兰县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关爱生命为前提,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建立快速、有效的应急反应机制,确保我社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针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强化日常安全管理,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查堵各种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2、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紧急处置,快速反应,分级负责,协调一致的原则,建立应急领导小组,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关爱生命高于一切,确保工作中一旦出现重大事故,能够迅速、快捷、有效地启动应急系统。 

  3、预防为主,平战结合。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事故处理与预防工作相结合,落实预防安全事故的各项措施,建立应对重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三、适用范围 

  1、用电、火灾、爆炸事故。 

  2、重大群体伤害事故。 

  3、意外事故 

  依照区、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县实际重点对商场、超市和加油站等突发事故易发点加强高度监管。 

  四、组织领导 

  (一)贺兰县供销社应急救援领导组 

  组  长:李武雄 

  副  组  长:包岩波 

  成员单位:南陆成、欧利、潘银星、朱新军、赵云 

  (二)应急救援队伍 

  队 长:李武雄 

  副队长:包岩波 

  成 员:南陆成、欧利、潘银星、朱新军、赵云、吴宝林、郭宗惠 

  五、事故应急领导小组职责 

  1、协同有关部门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第一时间抢救伤员,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统一部署应急预案的实施工作,并对应急工作中发生的争议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2、配合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3、做好稳定急救工作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4、应急小组人员在接到突发事件通知后,都要按分工要求第一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如有推诿、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和事态扩大等情况的人员将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六、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事故发生后,事故当事人或部门必须以最快捷的方法,立即将所发生的情况向我社领导汇报,并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报送办公室。 

  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场所。 

  2、发生事故的时间。 

  3、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的初步判断。 

  4、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6、需要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助事故抢救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7、事故的报告部门、部门负责人和报告人。 

  事故现场保护: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地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保护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必要时要在现场做出明显标志。 

  七、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的处理方式 

  1、发生用电、火灾及爆炸事件处理方式 

  发生火灾、用电或爆炸事故后,发现人员应立即拨打“119”报警,如有人员伤亡立即拨打120及时抢救,然后向我社汇报具体情况。社分管领导应组织人员进行分工,立即切断电源,或用绝缘物体将电线和人体分离后,再实施抢救。如遇电线走火,应切断电源,用沙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对火灾现场人员进行抢救;抢救火灾附近的财物;派人把守火灾现场防止非专业救火人员进入。根据需要决定是否需要应急小组支援。如果需要应急小组支援,由领导小组组长负责总指挥,分管安全生产领导负责现场组织疏散群众,看管好抢救出来的物件,办公室负责与消防部门接洽,其他人员根据现场需要分派工作。 

  2、发生重大群体伤害事故处理方式 

  发生重大群体伤害事故后,立即通知我社领导,由领导小组组长任总指挥,迅速到达现场,及时听取汇报,了解和掌握事故情况,控制局面,防止事态发展,并视情况做出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决定;组织力量并全程指挥相关人员投入救援工作;及时向卫生部门和政府汇报现场救援情况,认真执行上级部门的有关指示;密切配合医院、防疫、交通、消防、公安等部门对事故的处理工作。副组长协助组长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协调、指挥、配合现场急救人员对伤病员进行伤检、分类、急救、疏散、运送工作。其他人员负责控制现场、维护秩序、劝阻无关人员,防止发生混乱局面;根据现场急救原则做好伤病员的急救、伤检、分类、疏送等工作,防止再损伤的发生;排查其他受伤或发病人员;尽力做好医疗救治、现场等工作的联络和后勤支援工作;负责突发恶性事故全过程的各种信息资料采集、撰写书面报告、整理材料,做好相关数据的分类、统计、分析工作,及时提供各种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