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顺利完成“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总验收

发布时间:2021-08-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高质量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贺兰县坚持科学谋划、强化落实、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从广泛深入宣传好“优质粮食工程”政策入手,把做好遴选“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企业作为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切入点,以优化和落实“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为抓手,以把好“优质粮食工程”项目验收关为重点,着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三年努力,贺兰县粮油企业产值明显增长,相关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助农增收效果显著,新产品开发、获奖及专利数量逐年上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8月18日,由银川市和贺兰县两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以及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专家库中3位专家组成的验收工作组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和验收标准开展政府验收工作。上午,验收工作组一行首先听取了项目主管单位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和财务总结报告,然后分工明确技术组、资料组、财务组验收人员,在验收工作组组长的带领下赴宁夏明翔粮油有限公司、宁夏广银米业有限公司、宁夏昊裕油脂有限公司、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实地查看项目建设情况。验收工作组每到一地,采取询问、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查看以及当场质询等形式,充分了解贺兰县“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下午,验收工作组一行分工负责、相互配合,查阅了贺兰县“优质粮食工程”项目主管单位每年的总结报告、财务报告、投资评估报告、专项审计报告、绩效评价报告等资料以及5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6家“好粮油”示范企业全部项目建设资料。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指导、监督单位负责人回答了验收工作组质询的问题,并对验收工作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完成整改工作。

验收工作组充分肯定了贺兰县“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取得的成绩和效果,一致同意贺兰县“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认为:项目达到了预期目标,符合《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对“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进行备案的通知》(宁粮法〔2019〕131号)、《贺兰县“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文件的相关要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了批复的“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规定内容,达到申报的各项服务功能并投入运营;“好粮油”行动计划建设完成了批复的“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及咨询培训规定内容。实现2020年贺兰县优质粮油绝对增长量不低于6万吨目标任务、优质品率提高30%以上,组织开展项目实施得力、监管严格,取得良好成效。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各项支出符合《宁夏回族自治区“优质粮食工程”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验收文件齐备,相关资料齐全。

贺兰县将认真总结项目建设经验,巩固取得的良好成效,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品牌提升、流通基础设施条件改善、产后服务覆盖和安全保障机制的同步发展,实现粮食产购储加销有机衔接,使供需结合更直接、更紧密、更畅通,让贺兰百姓的“米袋子”多装优质粮,吃上更多的“中国好粮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粮油消费升级的需要,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