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助企解困 保障储粮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2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粮食种植面积及产量大大提高,但农民手中有粮,却难说心中不慌,清杂无设备、翻晒无晒场、存粮无库房、优质不优价等一系列难题都需要解决。针对贺兰县种粮大户、大米加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高水分水稻处理难、难储存等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在贺兰县的实施,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区内粮食行业专家共同深入企业展开调研,一企一策提出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产后粮食安全储存的目标,在项目实施前期,会同区内行业粮食专家和企业反复沟通交流,针对企业实际,突出“增扩仓容、完善功能、改善硬件、提升软件”的重点,制定出完整的项目实施细则,为项目建设明确了建设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项目工程建设,帮助企业选用先进的绿色储粮技术、设施设备,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上级拨付的项目补助资金及时核拨给企业,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资金保障。项目建设完成后,我们帮助企业制定各项运行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的仓储管理水平;举办了粮食检化验员和保管员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增强了企业检化验人员和保管员的技能水平,为储粮安全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是促进了粮食提质进档。通过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分类等服务,提升了粮食保质能力,有效保障了粮食质量,实现优质优价。二是推动了节粮减损。通过干燥、清理储粮设施设备建设,农民手中收获的粮食得到了及时处理、妥善保管,农户储粮损失率大幅降低。三是增加了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企业可通过提供服务,获得收购、储存大量优质水稻原料的途径;符合绿色储粮要求的仓储条件,也为企业陆续加工出优质大米产品回馈老百姓提供了原料保证,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