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战“疫”宣传的半边天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1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的大厅里,有一块巨大、特别醒目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各个媒体的点击阅读量和收听收视率。近一个时期,这上面的各项指标都在不断地刷新着新的记录。这些数据的背后,倾注了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的心血。自春节抗击疫情以来,所有工作人员立即中止春节假期,逆行而上,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但同样充满艰险的战“疫”中来,而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是女同志。

一、快速应对,及时发“声”,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有员工85人,其中女员工所占比例达到73%以上。自抗击疫情以来,全台上下闻令而动。在这个特殊时期,几乎所有人都闭门不出,而她们却逆行而上,像战士一样,始终奋战在一线,发回了大量我县抗击疫情最鲜活的新闻报道,让全县人民看到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大年初一,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发布了贺兰县委、县人民政府采取的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疫情速报”“紧急扩散”“权威发布”等多个专栏,不间断地对我县最新疫情动态、权威公告等进行发布,做好舆论正确引导。随后,又围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突击队”“爱心援助”等主题报道,不断向观众读者传递疫情防控一线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信息。与此同时,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一抖两台”等各大平台,及时转载中央和全区关于预防疫情的相关措施,在“魅力贺兰”APP开设疫情防控专区,方便群众了解疫情。截至目前,贺兰电视台《贺兰新闻联播》播发战疫情新闻209条,时长由也由原来的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贺兰发布微信平台和魅力贺兰APP、电视、广播、微信等渠道共发布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各种信息3500条多条,总收视收听阅读浏览量达1300000次。此外,还特别为宣传防疫知识制作了一批音视频,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用实际行动和宣传成效,践行了积极配合党委政府的工作,“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构筑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基层宣传的主力军,成为了百姓身边最亲切的抗疫“情报站”。

二、女新闻工作者们用手中的笔,传递战“疫”最强音。

清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只有她们正在赶赴抗击疫情的一线路上,为的是把最新、最前方的抗击疫情新闻采回来;夜晚,寒风中的贺兰县城静悄悄,而县融媒体中心大厅里却是灯火通明,一个个工作台上,她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配音、剪辑视频、制作图片、编辑新闻……

每一场灾难的背后,都涌动着梦想和力量!在全县上下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她们坚守新闻舆论阵地,心怀赤诚,冲在前线,撑起了防“疫”宣传战的半边天。

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的马越。作为贺兰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部的主任,从大年三十,临时接到上级领导的紧急通知,她匆匆踏上了上班的路途。冲锋陷阵在抗“疫”前线,马不停蹄,跟随走访拍摄全县四镇一乡的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记录下每一个镜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没有一天休息。在我县的疫情报道中勇敢走进医院的发热门诊、急诊科室,去采访一线医生,用一个个故事、一篇篇新闻稿记录“抗疫勇士”的伟大,抒写他们背后的不为人知的酸甜苦乐,给市民传递信心和力量。有时熬夜到凌晨三点,忘记了吃饭和睡觉。她说:“最想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把采访到的新闻传递给观众。疫情当前,权威信息最有助于公众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主动请战,舍小家为大家的秦雅楠。她是贺兰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新记者。她与未婚夫原定于春节前举行婚礼,因疫情原因,取消了婚礼,推迟了婚期,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日子,一心扑在工作上。她家住在银川市西夏区,每天上下班来回50多公里,上班路途时间一个多小时。疫情期间交通不便,公交不通,出租车难打,她索性就住在单位宿舍里。她还主动向上级领导提出安排自己加班,热心帮助其他同事。她说:“尽管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但是能坚持到疫情一线去采访,能认真制作和传递每一条新闻信息,也算是尽绵薄之力,无愧于心。”

毫不畏惧,隔离了都不放弃采访报道的李静。她是一位实习记者,自开始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现在许多年轻人喜欢安逸,心浮气躁,而年轻的李静却是一个很敬业的新闻工作者。虽然刚进台里时间不长,从事新闻采访、写稿没什么经验,但她很勤奋。今年春节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一声令下,她和同事们就冲在了最前线,不畏艰险,不惧严寒,在路卡,在乡村,在社区,到处都能看到她冲在疫情防控一线采访的身影。就在前不久,她在一个社区采访时,无意间,接触了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加上他爱人近期也有外出史,被居家隔离。从春节一直忙到现在,好不容易可以在家休息了,但她的心却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家隔离期间,她依然利用电话和视频等方式,继续采写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三、坚守岗位,精准报道,担当使命。

风起于轻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贺兰县融媒体中心还有很多像马越、秦亚楠、李静这样的一线女记者、女编辑,她们当中有干了新闻宣传十余年的老兵,也有刚走上记者岗位一年的新战士。他们都是一个个普通家庭中的子女、父母、爱人,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的心里也难免会有所担忧,但是当报道任务来临时,她们却像勇士一样,总能勇敢向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展现出了强大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她们。正是因为所有她们的坚守,才采集到很多安定人心、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资讯,才有深入报道各领域各条线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典型事例,向全社会展示了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她们是一簇不轻言败的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