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财政收支信息

贺兰县2020年11月财政收支形势分析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7/2021-0002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2-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财政收支

一、1-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0年截至11月底,贺兰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6342万元(比上年同期115299万元增长0.9%)。其中:税收收入89665万元(比上年同期91825万元下降2.35%),非税收入26677万元(比上年同期23474万元增长13.64%)。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20年截至11月底,贺兰县一般预算支出277792万元,比上年同期251030万元增长10.66%。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截至11月底,贺兰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7230万元,同比下降4.97%,为年度预算的52.37%。

政府性基金支出45775万元。基金支出主要用于征地拆迁补偿资金、解决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城市基础配套相关工程、污水处理相关支出及专项债券支出等。

二、财政收支变动因素分析

(一)收入执行的特点分析。

随着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呈现秩序基本恢复、运行逐月好转态势,税收收入降幅空间进一步缩小,各税种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

(二)支出执行的特点分析

截至11月末,一般预算支出仍然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主,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支出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兑付增加干部职工及困难群众收入支出及维护稳定而拨付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资金。

截至11月末八项支出完成178892万元,同比增长12.1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8832万元,同比增长10.66%;公共安全支出完成10717万元,同比增长24.75%;教育支出完成49526万元,同比增长27.92%;科学技术支出完成4746万元,同比增长38.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4960万元,同比增长9.44%;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7552万元,同比增长22.99%;节能环保支出完成9712万元,同比下降24.81%;城乡社区支出完成22847万元,同比下降2.46%。

三、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收入方面:一是受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收收入仍呈现下降趋势,但较前几个月有所缓解。二是非税收入趋于平稳,再无上升的空间。三是受疫情影响土地挂牌流拍严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降幅较大,无法完成全年预算数。

支出方面:一是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出进度缓慢,尤其是一般新增债券资金、专项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资金,多数部门“重争取,轻支出”的思想仍然存在,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支出进度的重视程度不高、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导致我县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慢。二是县本级预算资金支出压力巨大,各部门预计产生的超“预算盘子”的支出数远远大于财政收入增加数,“减收增支”形势严峻。

四、财政收支采取的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千方百计增加收入

一是财税部门要克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税收的不利影响,扭转上半年税收一路下滑的趋势,争取在下半年补齐上半年税收短板,完成全年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的目标任务。通过对接行政审批、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涉企信息,深挖新增税源;同时加大税收清欠力度,制定清欠计划,增强服务意识,积极走访企业,通过网上申报、税政宣传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积极纳税。二是财政、教体、卫健、农业农村等多部门加强工作协调联动,加强政策研究、主动靠前谋划,积极向上对接,多管齐下,持续加大争资金力度。

(二)压实部门的主体责任  全面落实专项资金支出

一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压实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快执行各类“直达资金”的支付进度。二是严格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充分考虑偿债、保工资奖励资金、全县重点工作和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的支出压力。三是通过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非急需的支出,延后实施超出县级财力的各项政策奖补项目实施等措施,全力保障“六保”等刚性支出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