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财政局紧抓国有企业改革 积极组织开展国有企业年度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21-03-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2021年3月9日-10日,财政局组织开展了对融晟公司、融信担保公司、国资公司改革后运营情况的考核,此次考核主要围绕改革后企业运行、相关制度体系建立、资产盘活利用、企业党建、企业整体工作面貌等重点内容,采取了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

经过考核发现,三家县属国有企业在2020年改革后,虽短暂运行半年,但成果显现,三家国有企业员工整体工作面貌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公司各项内控、薪酬等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三家国有企业按照改革功能定位各谋主营主业,一是融晟公司改革后定位为运营类国有企业,改革后全员行动、各负其责、整体推进,重点通过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经营止损减负、清理空壳和无效资产、清收各类应收账款、加大内部改革、谋划公司整体转型和主营业务等方式,基本构建起向市场化运营靠拢的国有企业并初步实现转型升级;二是融信担保公司改革后定位为政策类公益性融资担保平台,改革后已完成公司整体实力的升级改造,完全去行政化试点改革成效明显,注册资本金规模(到位1.35亿元),职业经理人完全实现担保行业专业化,补齐了县级融资平台的短板,提升了县级融资担保机构的专业化水平,搭建了“政银企”的桥梁,优化贺兰县营商招商环境;三是国资公司改革后定位为功能性国有企业,作为政府和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的防火墙,通过去行政化,解除预算单位,彻底市场化;选聘专业人才,实现老员工更新,梳理资产现状,化解遗留问题等系列举措,谋划以资产溢价收益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公司。

三家国有企业改革后独立运营、互为补充、相互竞争,整体形成了综合营利、政策公益和功能性为一体的国有企业布局,国企改革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存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主营业务薄弱,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健全,企业党的建设和经营业务融合度不高,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负担沉重等问题。下一步财政局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内控体系、资产管理、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