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红旗村:强化“五项”举措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8-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红旗村全面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为保障,以转化提升为目标,抓好“五项”工作举措,有效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初见成效。

强队伍 聚焦“人”的提升。建立镇村对口帮带、习岗-红旗帮带关系,组织2名村干部报名市委党校业余大专班,建立每周一集中学习、工作汇报制度,加强村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今年以来递交入党申请书5名,确定35岁以下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名,并建立“一对一”结对培养机制,引导组织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志愿服务、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提高后备干部实践能力。

改作风 聚焦“根”的提升。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与“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相结合,每周一开展村“两委”及后备干部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每日工作报备制度,以“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开展“两送一补”20余次,对个别党性意识差的党员下发实名通报批评1次,切实增强党员规矩意识。

抓经济 聚焦“钱”的提升。一是构建村企联营模式,通过入股盛唐公司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收益,成立劳务公司向盛唐输入保洁、装卸工、送货员等劳务人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二是购置营业房并外租,利用村集体自有土地发展种植业,并出租闲置的集体土地和庆家湖,预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50万元。

普政策 聚焦“智”的提升。创新“五式”宣讲法,一是“阵地”式宣讲,及时更新村部宣传栏,依托主题党日、党员大会等活动,邀请县委副书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涛为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二是“菜单”式宣讲,结合村民的信息需求,列出包含有关婚姻家庭和合同的法律、医保政策解读、科技政策等宣讲“菜单”,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三是“谈话”式宣讲,由村“两委”班子成员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及党的帮扶政策等内容与致富带头人等进行面对面宣讲。四是“组团”式宣讲,成立驻村工作队宣讲团,结合专业优势,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乡村治理、科技创新等内容大力开展宣讲。五是“上门”式宣讲,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离职村社干部、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采用送“学”上门的方式进行宣讲。

促稳定 聚焦“事”的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打造文化宣传长廊、新建党员活动室、改建为民服务办事大厅,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和领办代办约办制度,完成道路硬化1.7公里、安装路灯60盏、安装自来水70余户、清理垃圾2.5吨,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方便了群众出行,美化了人居环境,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