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全力保障平台运行 突出基层治理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面向基层监督研发的信息化监督投诉系统,深度融合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个目标,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又一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习岗镇作为贺兰县城关镇,拿出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坚持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融合发展三个方面不断发力,确保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做实走深。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自治区纪委监委启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扛起平台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一线落实,迅速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动员部署会议及联络员培训会,压实责任、分解任务、限定时限,并明确1名分管综合办公室的班子成员作为责任领导和1名专职联络员负责信息上传,将10项清单内容分解到各办公室(中心),要求11个村同步选配平台联络员,切实做到责任传导到边到底。镇纪委扎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对照实施步骤,督促责任部门持续开展平台宣传和信息上传工作,切实保障平台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坚持做到以点扩面、点面结合。同步推进“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在民生服务中心和11个村的民生办事窗口设立服务平台固定推广点,为村干部、网格员、基层党员发放宣传员工作证作为流动推广点。网络宣传为亮点,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转发公益广告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平台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切实营造处处都有宣传点、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张贴宣传海报150余份,发放宣传折页5000余份,宣传卡片4000余份,习岗镇平台访问量累计突破12000余人次。

三、精准运用平台数据,坚持做到监督保障、贯通融合。严格对照我县服务平台监督服务事项6大类25项清单,及时上传公示事项。截至目前,已上传党员发展、临时救助资金发放等信息35条,涉及群众3900余人,目前平台暂未收到群众投诉事项。以监督促发展,助力亲清与共。习岗镇具有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企业资源,上半年开工建设项目1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落地招商引资项目资金2000万元。镇纪委在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监督中通过服务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紧盯小微权力使用,突出干部作风是否转变、优惠政策是否保障、项目资金是否落实,切实保障企业的正当利益。以服务平台的清单式监督与专项监督深度融合,推动形成立体式监督。用发展强监督,提升监督精准性。习岗镇作为城关镇承担着重要的征地拆迁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较为突出,近三年有21件问题线索反映征地拆迁,查否17件,牵扯了大量的核查工作力量。服务平台的成功建立突破了监督上的地域限制,使更多的群众更便捷的参与到监督工作中,通过在服务平台公示征地拆迁政策和个人房屋补偿信息,有效地减少了道听途说的不实举报和不正当的个人利益诉求,大大地提高了反映问题的针对性和真实性,既能在政策公示中有效的杜绝信访矛盾,又能在个性化数据中提升办案效率,变“大水漫灌”式监督为精准滴灌,为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增添重要力量。

下一步,习岗镇将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宣传推广和信息公示上持续用力,在投诉受理、转办、答复、监督等环节重点发力,“线上”“线下”闭环管理,确保服务平台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