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沙渠村:花灯培训进乡村 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

发布时间:2021-1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1年12月2日,沙渠村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业,本次培训班由银川市残联主办,习岗镇沙渠村承办,沙渠村20余名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

为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强残障人士获得感、归属感,沙渠村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想群众所想之事,急群众所急之事,针对部分残疾人家庭困难,就业能力差等问题,积极对接银川市残联、花灯非遗传承人为村内残疾人开展为期8天的花灯制作技能培训班。

培训过程中,非遗传承人王辉和冷文刚老师从花灯基础知识、制作技艺、制作用具、工艺要求和技术要领等方面为学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系统讲解,并从设计、造型、焊接、裱糊、装饰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教学指导。通过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全程交流互动,让这一批“特殊”的学生放下了一开始心中的芥蒂和不自信,制作出了精美的花灯,收获了丰硕的劳动成果。

学员段生宁第一天进教室默默地坐在角落里,老师讲什么,他都认真看,仔细学,胶水涂多了,趁其他人不注意偷偷地擦掉,蒙皮没蒙好就拆开重新来……好不容易第一次制作成功的花灯拿给老师看,还被同学调侃花边贴反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练习,段生宁再次走进教室后,主动给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并进行演示:花灯接上电源后,呈现一片喜庆的红色,通过叶轮带动转芯转动,灯光照射转芯侧面的马和鱼图案,影子投射到蒙皮上,形成了马儿追逐、鱼儿游动的有趣效果,内外部的绒条布之间形成的光影效果和花灯上下图案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段生宁创作的作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学员杨晶晶有语言障碍,但心灵手巧,第一天参加培训就表现突出,随后的几天里她成绩优异,做出的花灯也深受老师的表扬。

此次“花灯技能培训”激发了残疾人手工制作的兴趣,提高了自主创业的动力,增强了手工劳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沙渠村党支部书记张艳琴介绍,残疾人就业比健全人更困难,让一个残疾人就业,能改变整个家庭,下一步,沙渠村将积极拓展就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实现自身价值,增加家庭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