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一强化、两驱动”探索建立村级监督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决策部署和完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要求,习岗镇聚焦基层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委监督、村居自督、交叉互督”的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强化监督力量,探索监督路径,提升监督质效,全面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镇党委坚持每半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方向、提要求、列举措,并持续做实“双查双述双报告”制度,及时召开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评议会,扬优亮丑、红脸出汗,督促各村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镇纪委切实履行专责监督职能,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民生领域、“四风”问题整治等县委中心工作,以“点穴式”专项整顿与“回马枪式”突击回访双管齐下进行深入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分析、逐项整改,并第一时间在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公开栏张贴监督执纪情况。上半年,累计下发通报5期,督促整改问题33个,约谈相关责任人5人,督促建立完善干部管理、财务收支等制度2项。

突出“一委一员”,驱动由里到外的村居自督。在各村逐步推行建立村务监督公示台,做到“三公开一评议”,即公开村监会成员信息及职责内容、公布村级监督电话、公示村监会每月监督台账、群众评议本村监督成效,切实压实村监会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内部贴身监督优势;同时,镇纪委牵头制定了《习岗镇纪委与村监会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制度(试行)》,从问题线索的发现、收集、管理、移交等四个方面10项内容进行明确要求,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规范线索管理流程,真正使村级监督带电带压。完成对全镇11个村聘请镇级特约监察员,通过授权开展阶段性明察暗访,了解、掌握村干部廉政勤政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切实当好党风廉政的宣传员、任务落实的监督员,发挥好“前哨”作用。

建立“结对互查”,驱动以点扩面的交叉互督。探索建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交叉监督新模式,老办法创新用,与常信乡结成互查对子,以村级资金使用为监督切入点,经双方乡镇党委同意,各选取2个村,将本乡镇农经会计派至对方乡镇,由对方会计对2020年村级账目进行全面查验,既查村级账目收支本身的问题,又查制度管理是否存在漏洞,做到问题互查、整改自纠,切实推动村级资金收支规范、管理有序。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村的交叉互查,发现问题8个,已督促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