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以“125”工作法点燃人居环境整治“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1-07-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习岗镇积极谋划,压实工作责任,以“125”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

高位推进。习岗镇坚持“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最大的担当是说到做到”理念,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成立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副职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个村,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强化协作。制定《习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站所,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加强考评。制定《习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对连续两月考核低于85分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每月组织一次集中交叉互评,班子成员、各村书记现场指出存在问题、现场打分,督促全体干部在看中比、比中学、学中悟、悟中干。目前已组织交叉考评2次,下发督查通报6期,整改反馈问题126处。分类施策。坚持精细化分类,将全镇行政村分为4个示范类、1个提升类、7个整治类庄点。按照提升、打造、撤并的思路,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方式,2021年先期打造红旗村7队、新胜7队两个整治类庄点,争取在两年内打造为提升类庄点。

充分发动两个群体

抓镇村党员干部群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按照“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原则,以村巷道为单位,构建了县、镇、村、小组、网格员五级网格,全镇11个村划分为153个小网格,落实网格员和村组监督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员、定职责、定地段的整治管理责任制,网格员带头示范、分片包干,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辖区环境,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抓普通村民群体,激发内生动力。通过“积分超市”“红黑榜”“美丽庭院”评选等典型带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引导群众形成自觉。同时,村委会与村民、辖区企业签订《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一管护一参与”协议书》1200余份,将“门前三包”列入村民自治范畴,纳入村规民约,由各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评比小组对各家各户落实情况进行评比。为杜绝出现“签而不行、推而不动”等现象,镇纪委公布举报电话,加强社会监督,并成立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整合组建五支队伍

重影响村容村貌的废弃房屋、违章建筑等其他废旧农业设施。上半年累计拆除断壁残垣24处、乱搭乱建15处、废弃房屋10处。成立宣传发动队伍。进村入户、深入一线,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利用新兴媒体网络等方式,发挥共青团、妇联贴近基层的优势,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上半年累计发放宣传彩页2万余份、入户宣传3000人次。成立督导检查队伍。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镇纪委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快速反馈,对环境卫生整治成效进行实时监督。成立项目施工队伍。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的同时,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持“一村一策”原则,集中有限的项目资金,打造符合各村实际情况的“亮点”工程。已争取项目6个、完成村庄编制2个。成立后勤保障队伍。积极沟通、协调镇相关办公室、中心及各村,做好人员通知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并做好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