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全面打响“冬季战役”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入冬以来,习岗镇充分利用冬季农闲时节,紧抓关键节点,聚焦短板弱项,结合防疫宣传,积极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大扫除大清洁,着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问题,全面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暨“冬季战役”,持续营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明确工作目标。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习岗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暨“冬季战役”工作部署会,肯定了2020年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问题,提出了对策,指明了工作方向。

   二是发挥制度力量,落实工作责任。镇政府制定《习岗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实施方案》,对“冬季战役”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镇分管领导带领土地洁净办工作人员对非规范垃圾堆放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发布督查通报两期,对照通报、限定时间、逐个清理、逐一销号,彻底消除非规范垃圾堆放点。在农村沟渠治理方面,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各片区为单位,组织各村河长、巡河员、保洁员对河道沟渠、废弃坑塘环境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对沟渠周边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彻底整治河道内乱倒垃圾行为,确保河道生态安全、整洁美观。在秸秆禁烧监督方面,镇政府组织村两委及巡防员参加“高空卫视APP使用专题培训会”1次,利用高空卫士提高火情巡查及处置效率,督促各村对辖区内主干道杂草进行清理,严格落实镇、村、社三级秸秆等废弃物禁烧责任和网格包抓机制,结合河长制工作整合巡防员,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巡防员及村社干部全天候在岗巡查制度。
   三是发动群众力量,提升工作效果。各村全力发动志愿者、群众参与“六堆六边一顶”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庭院内外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和残垣断壁,督促各村对主干道路及卫生死角进行清洁消毒,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镇政府、各村充分利用电子屏、公示栏、微信群等宣传渠道,通过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健康宣传栏、流动宣传广播等方式对人居环境整治进行了广泛宣传。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落实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和奖励积分制,以积分超市激励农民群众,定期开展“红黑榜”“最美庭院”评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