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黎明村尽锐出战 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7-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骄阳似火的7月,习岗镇黎明村辖区内的乡村公路两边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这是黎明村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正忙着对道路两侧的杂草、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有的用铁锹铲、有的往车上堆,不一会儿豆大的汗珠就打湿了衣服、迷住了眼睛,但胸前的党徽在烈日的照射下却更加熠熠生辉、闪耀光芒。经过大半天的埋头苦干,道路两旁的风景旧貌换新颜,傲然挺立的白杨树,在风中哗哗作响,仿佛是在给树下歇息的党员们鼓掌加油。这仅仅是黎明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63岁的老党员邢占国,是黎明村一社的社长,个子不高,话也不多。可老邢是个勤快人,总是把自己的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他总是笑着说道:“屋子干净了,人的心情不就好了吗?心情好了,干事也就有劲了”。每次组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老邢总是忙前忙后,认真负责,只要把工作安排给老邢,大家都放心。如果哪个人卫生打扫得不到位,老邢总是第一个走上前去,既不呵斥也不指责,只是憨憨地、慢慢地、一遍一遍地纠正,一定要把没有做到位的地方清理好了他才离开。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干工作嘛,干就得像模像样的,打扫卫生必须要打扫出效果,不能只划拉两下拿面子光哄人”。

王凤梅是贺兰县人大代表,也是黎明村的“两委”委员、妇联主席。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开展得如火如荼时,王凤梅一肩挑起了发动组织妇女同志参与志愿服务的担子,带领巾帼志愿者们进村入户做宣传,不但上门为老人们做养老保险认证、开展学雷锋义剪活动,还亲力亲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妇女能顶半边天,王凤梅带领着广大妇女在黎明村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确确实实顶了半边天。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能干事。”早上5点,天还没全亮,黎明村3社的文占林就已经忙碌在村庄垃圾清理的工作中了,他要负责清理两个社接近400多人每天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总有人对他说:“你起这么早干什么,等个七八点再干也不迟啊。”文占林总是反驳道:“那可不行,这气温一升高,垃圾的味道就出来了,庄子上臭烘烘的肯定不行。”黎明村9社经过土地流转、棚户区改造后,村民全部进城,从9社到村上的小路两侧成了偷倒垃圾的场地,2019年黎明村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这一片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但总是刚刚清理完没几天,就又有人去倒垃圾,如此反复拉锯,工作十分难干,黎明村因此多次受到镇党委的批评。2020年,文占林接手了这件事儿,每天清理完村庄的生活垃圾,他就到黎明村9社沿线巡视,看有没有偷倒垃圾的车辆,有没有被偷倒的垃圾,大家都情不自禁为他翘起大拇指。

2020年以来,黎明村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作为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良好风气。黎明村重点聚焦农村生活生产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集中清理整治辖区河道沟渠内各种垃圾堆积问题和村庄各类卫生死角清理。6月份,黎明村共动用劳力60余人次,机械6台,治理公路沿线及村社道路2条,清理沟渠堆积垃圾、村庄卫生死角2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等20余方。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作,是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黎明村将持续发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注入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