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环境整治出新招 积分奖励兴致高

发布时间:2020-05-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习岗镇积极落实积分奖励各项举措,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分制度立起来。“积分奖励主要适用于农户庄点和温棚园区,积分的数值与兑换细则由各村结合实际自行制定。”4月27日,《习岗镇农村人居环境奖励积分制指导意见》正式印发,各村按照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奖励积分方案,通过凝聚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农民自治管理的强大合力,切实推动乡村治理积分制的全覆盖。

爱心超市开起来。“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既能让周围环境更整洁,还能兑换丰富的商品,真的非常有意义。”赵媛和郝芳在习岗村积分超市内成功兑换了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今年以来,习岗镇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了11个爱心超市,号召广大群众以家庭为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获得积分,并在积分超市内兑换相应的商品,通过积分全覆盖、积分兑现全参与、积分过程全记录、积分奖励全公开的管理运营模式,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笑脸公示亮起来。“今年1到4月份,我们家一共得了22分,我们会继续搞好家里的卫生,争取每月都能拿到满分。”五星村五社的王宗成拿着村上奖励的保温杯,高兴地说道。为推进各村社卫生评比积分制度的有效落实,习岗镇在重点整治的村、社及社员屋内、庭院及院落外公共区域实行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制管理,每月组织村民及村民代表通过自评、互评等程序对辖区各社社员开展卫生评比,依据考核积分细则进行笑脸、平脸、哭脸的综合评定,并按照相应的积分奖励标准在积分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

最美庭院评起来。“把家里收拾干净是理所应当的事情,现在不但被村上评为最美庭院,还获得50积分,太让人高兴了。”看着整洁的院落,新胜村赵进录激动不已。为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落实落细落地,真正将庭院小景融入乡村风景,习岗镇组织各村积极开展“最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按照动态评选的方式,评选最美庭院并给予积分奖励,以此兑换积分超市相应物品,真正通过“小家美”带动“大家美”,形成人人参与、共筑美丽习岗的良好局面。

习岗镇将继续探索建立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把积分奖励制度延伸到种养殖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中,并通过打造环境整治“红黑榜”,树立正反典型,不断激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