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危房改造保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5-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危房改造工作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为加快贫困户危房改造,切实解决农村各类住房不安全问题,全面消除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我镇扎实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致力民生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我镇高度重视危房改造工作,组织各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及主任召开2020年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一要全面排查“四类重点”人员住房情况,对房屋地基不稳、墙体不牢、屋顶坍塌等一系列不安全问题及时上报。二要严格按照村民申请、村委会核实、镇政府审核以及住房建设部门审批的流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要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建立危房改造台账,并和参与危改的农户签订协议及承诺书,确保各项档案资料齐全。四要必须按照《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危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等文件要求的标准实施房屋新建,严把工程质量关。

广泛宣讲政策,准确上报。我镇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通知、微信群分享等方式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县住建局邀请第三方对我镇四类重点人群住房安全情况进行统一评估,共排查出C级危房2户、D级危房32户,并将7户无安全住房的农户纳入2020年危房改造项目。

主动交流学习,积累经验。为更好地实施危房改造工程,我镇分管领导前往常信乡张亮村及旭光村,在两位驻村第一书记的介绍下,实地参观已经建好的新房,了解房屋构造、建设标准等情况,为我镇危房改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借鉴。

动员村民参与,共同发力。截止目前,我镇7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面开工。从稳固地基、堆砖砌墙到新房初现,农户们都积极主动参与其中,代镇长陈保家及镇村两级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危房改造现场进行指导,并对房屋建设标准及施工现场安全进行监督。

下一步,习岗镇将对“四类重点”人群以外的贫困人员住房情况开展排查,针对无安全住房且在危房内居住的村民,采取可行有效的措施,让群众住进安全房、住出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