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五星村开展环境整治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0-05-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以及农村环境“五清一绿一改”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五星村围绕村庄环境治脏、治乱、治散、治差这个中心,通过硬化、美化、亮化巷道,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清理乱堆乱建,加快农村环境整治,使村庄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民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庄点整治见实效。五星村现有庄点5个,2019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对1个庄点进行提升改造,今年,五星村以“清垃圾、清渠道、清空心房”为目标,继续下大力气对剩余庄点进行统一整治,针对基础设施薄弱、部分宅基地空置、垃圾箱不足等问题,实施清洁家园攻坚行动,清理巷道院内的秸秆堆、房前屋后及空置宅基地的杂草共计3000余平米,清理垃圾90余吨,并对常住户安装自来水,力促庄点整治见实效。

园区治理再发力。 为解决温棚园区内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问题,五星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党员志愿者逐巷道劝导农户200余户,签订限期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出动人力机械清运各类垃圾100余吨。针对近期园区卫生反弹问题,五星村将加大整治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宣传,联系康洁公司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环境卫生巡视保洁工作,彻底改善园区内的卫生状况。

积分评比促保持。五星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分超市,探索实施积分管理制度,成立以村“两委”班子成员、各队队长、村民代表为成员的评比小组,每月对庄点农户的室内及房前屋后卫生进行综合评定,评出人居环境整治“标杆户”“示范户”,并将评定结果进行为期一周的张榜公示,让农户门口的笑脸积分牌成为环境卫生的晴雨表,让积分兑换激励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整治。

接下来,五星村将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包干到户、责任到人,积极发挥村“两委”班子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持续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