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树典型

发布时间:2018-04-1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习岗镇五星村立足资源优势,内引外联,抢抓机遇,探索“土地流转+村企互动”的模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快速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一、联合群众,挖掘资源优势,培育增收土壤。 

  立足全村地处汉延渠系、土地肥沃、适合搞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这个有利条件,从2013年开始,五星村流转土地入手,村“三委”成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集中流转百余亩土地,开展集约化经营。经过数年发展,全村土地流转工作稳定有序推进形成以村集体经济基地为核心,沿周边地区建成温棚2400余亩,500亩以上园区2个,苗木花卉种植基地近800亩的规模,农民也逐渐跳出个体种植的低收入模式,蔬菜种植+劳务输出的模式中得到实惠。 

  、联合企业,争创技术优势,施加致富养分 

  抢抓全农公司建设供港蔬菜基地的机遇,五星村支部利用地理位置优越、劳动力充足的优势与全农公司展开合作,以企业为龙头,积极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政策指导,发展保质保价的订单农业,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蔬菜种植,并通过销售互带、贷款互保、生产互助等多种形式,为种植群众化解资金不足、销售不畅的难题,抱团抵抗市场风险。仅2017年,五星村集体就以订单农业、搭车销售的模式取得经济收入30余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稳定增长的目标;参与村企互动的群众收入也得到极大提升,实现了企业、集体、农户多方共赢的局面。 

  三、联合项目,争创资金优势,提供发展动力 

  2017年,五星村利用现有的优势,积极争取到了中国农科院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00万元,探索“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建设五星村果蔬种植基地。项目总投资192万元,占地60亩,改建高标准温棚20栋,并配套资金50万元购置了一批农机具及配套设施,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目前,定植的部分果蔬即将上市。预计果蔬基地年纯收入可达50万元,带动基地农民工年人均收入增加1.5到2万元,实现“双增双富”。 

  2018年村集体又流转了350亩土地,主要种植有机水稻,预计年底可为集体增收30万元。 

  在村委会的带领下,五星村群众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形成二代温棚840栋的现代设施农业种植规模,全村土地流转率达95%以上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15年的30万元增长到60万元三年间,翻了一番,成为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