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三个“强化”打响蓝天守卫战

发布时间:2017-12-0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生态立区、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和贺兰县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明星县有关部署,习岗镇以三个“强化”坚持严字当先,突出重点、细化目标、明确职责,扎实推进焚烧秸秆等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守卫洁净蓝天。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镇村三级秸秆等废弃物禁烧责任和网格包抓机制,成立习岗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和巡查组,建立领导巡防联系点制度。33专职巡防员、35村社干部均在岗进行全天巡查配备吹风式灭火器22台、割草机4台,并为巡防员发放防寒服、袖标等,做到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地块,层层落实责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问题早解决、隐患早排除。 

  二是强化督查。建立巡查员微信群,落实半小时报告位置制,确保人员到岗,将巡防工作落到实处。一旦发现焚烧苗头和隐患,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制止,对已发生的焚烧及时、迅速组织人员扑灭,并查清焚烧原因。对不听劝阻、恶意焚烧并造成严重危害的,报告公安及司法部门依法追究责任。同时,明确奖惩措施,对发现火点被通报的,给予包村领导、村书记(主任)、巡防员经济处罚,造成重大问题依照《习岗镇工作督查问责制度》及《习岗镇村干部履职问责暂行规定》进行问责通过严管、严查、严惩落实防控责任。 

  三是强化宣传。印发《致村民的一封信》1000余份,悬挂横幅50余条,张贴标语1200张,栽植警示牌35块,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社长会等形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秸秆焚烧的危害和秸秆有效利用的政策措施,为秸秆有效利用和禁烧营造浓厚的宣传及舆论氛围动员全民参与和监督,营造社会化治污的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