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栏目>政策解读

习岗镇关于贺兰县政府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政策的解读

索引号 640122-149/2018-2068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5-07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策解读
关 键 词 招标投标

  一、制定背景

  根据贺兰县委、政府安排,为加强和规范我县政府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作,促进招投标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经贺兰县人民政府第二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了《贺兰县政府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6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3号);

  3、《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2号);

  4.《宁夏回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办法》(宁建(建)发〔2016〕13号)

  5.《银川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银川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

  三、办法解读

  (一)主要内容

  1 总则(6条)

  主要为进一步明确招投标法的适用范围、对招投标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部门作出明确规定。

  2 招标(8条)

  主要对需审批前置的招标项目、可以邀请招标的情形、可以不招标的情形、招标代理机构的选取和招标人的权利义务等方面作出细化规定。

  3 投标(8条)

  主要对投标人的权利义务、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情形、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情形、弄虚作假投标情形等做出细化的规定。

  4开标、评标和定标(6条)

  主要对开标环节、评标委员会、评标环节、中标后签订合同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

  5 代理机构管理(4条)

  主要对代理机构义务、职责、考核及违规行为处罚等作出规定。

  6法律责任(2条)

  主要对招标人、行政监督部门及工作人员有渎职、滥用职权行为如何处罚作出规定。

  7 附则(1条)

  主要对《管理办法》与施行日期做出规定。

  (二)内容解读

  1.第五条 凡依法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投资金额在200万元以上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必须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的固定交易地点统一进行;投资金额在200万元以下、50万以上的项目在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的地点统一进行。

  解读: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进场交易有关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银政办发〔2015〕181号)对我县招标交易场地进行明确要求,为响应文件精神,投资200万元以上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必须在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投资金额在200万元以下、50万以上的项目在贺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的地点统一进行。

  2.第六条 本着服务企业、便利企业的原则,凡贺兰县境内企业需组织招标投标活动的,可向县招投标中心提出申请,由县招投标中心向企业无偿提供招投标场所,企业自行负责组织招标投标活动。

  解读:为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方便企业投资项目开展招投标活动,规范企业招投标市场行为。

  3.第七条 全部或者部分使用政府资金投资或者政府融资的项目达到一定额度必须进行招标,具体为:

  (一)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二)与建设工程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三)勘察、设计、监理服务单位的选用,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四)单项合同估算价低于本条第一、二、三项规定标准,但项目总投资额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五)工程实施中承包人发生变更且剩余工程估算价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六)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以补助、奖励、配套等方式使用政府资金达50万元以上的。

  解读:为加强招投标工作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第七条进一步统一招标项目金额:将原办法中施工金额达50万元以上、设备金额达20万元以上、设计及监理金额达30万元以上进行招标的额度,全部统一为资金额度达50万元以上进行招标。并将“工程实施中承包人发生变更且剩余工程估算价在50万元以上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以补助、奖励、配套等方式施工政府资金达50万元以上的”两种特殊情况招投标行为加以明确。

  4.第十条 建设工程招标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招标人已经依法成立;

  (二)按照有关规定项目已履行审批、核准或者备案手续的;

  (三)有相应资金或建设资金来源已经落实,并有经办银行出具的近期资金证明或财政部门出具的资金来源证明;当年竣工工程的资金落实不少于概算投资的50%,跨年度工程的资金落实不少于概算投资的30%;

  (四)勘察、设计招标已具备所需的基础资料;

  (五)施工招标已具备全套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纸及其它技术资料;

  (六)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的招标,能够提出设备、材料的使用与技术要求;

  (七)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解读: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在招标前必须具备审批、核准或者备案手续、资金证明、图纸审查报告以及土地、规划等手续。

  5.第十三条 采用资格预审项目需要确定合格投标人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工程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合格投标人应当不少于9个;

  (二)工程投资额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合格投标人应当不少于7个;

  (三)500万元以下的,合格投标人应当不少于5个。

  通过资格审查的投标申请人数量较多时,可以采用随机抽签的方法确定合格投标人。

  解读:采用资格预审项目需要确定合格投标人时,按照项目投资额大小,确定合格投标人数量。

  6.第十四条 招标活动程序和要求。

  解读:一是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宁夏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招标代理机构比选办法》规定,我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由招标人通过综合评分或公开随机摇号方法选择,选取过程录音录像。二是明确了招投标活动节点时间,招标文件开始发售之日起至招投标文件递交截止之日止,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招标人最后发出补遗书距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提交截止时间至少3个工作日以上,距投标截止时间至少15个工作日以上;不足3个工作日或者15个工作日的,应顺延开标时间;招标控制价最迟应在投标截止日10天前公布。三是为避免出现采用挂靠资质投标、中标后工程层层转包等违规现象,办法新增施工合同现场签订程序,要求政府投资项目合同签订必须由双方法人到县招投标管理中心现场签订,并出具《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签署确认单》,签订全过程录像,如未按要求签订,不予退还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且财政部门不予拨付工程款。四是由招标人在进场交易前签署《业主承诺书》,对未指定施工企业,未招先建、未边建边招的情况进行承诺;

  7.第十八条 为加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投标人需按照招标控制价的2%,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到贺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定专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计算利息。

  解读:为了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等行为,要求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企业在开标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于未中标企业,在中标公示期满3天后,可办理退还手续。

  8.第二十五条、二十六条规范评标程序。

  解读:规范地选取评标委员会成员,评标委员会的专家成员应当从评标专家库内相关专业的专家名单中以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评标委员会成员应当按照招标文件规定的评标标准和方法(不得随意变更评标办法),客观、公正地对投标文件提出评审意见。

  9.第二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投标人串通投标报价,否决其本次投标结果,投标人1年内禁止参与贺兰县招标投标活动;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招标人与投标人串通投标,否决本次招标投标结果,对招标人由监察部门依规调查处理,投标人2年内禁止参与贺兰县招标投标活动;第二十二条 投标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否决其本次投标结果,投标人3年内禁止参与贺兰县招标投标活动,且参照《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予以处罚。

  解读: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本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投标人违规行为法律责任及处罚力度。

  10.第三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列入贺兰县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代理机构黑名单,禁止参与贺兰县招标投标活动的代理,且参照《自治区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予以处罚;给他人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解读:为加强代理机构管理,本办法新增“招标代理机构管理”章节,明确招标代理机构义务、考核管理机制和处罚方式等。

  11.第三十三条 各级领导干部、招标投标行政监督部门、项目业主及工作人员不得违规向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打听投标报名情况,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工程分包、设计变更、调整概算等活动;违者无论有无谋取私利,一律以违纪论处,由监察部门按照规定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解读:领导干部插手招投标插手表现及处罚方法、行政监督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及其处罚。

  12.第三十四条 对勘察、设计、施工单位转包、转让、

  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等的,各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各项目管理、招标代理等中介机构、评标专家及投标人违反工作纪律、无论有无谋取私利,一律以违规论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解读:明确各招投标活动各方主体违法行为及处罚方法。

     

    贺兰县政府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