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督导调研促落实 踔厉奋发勇向前——习岗镇县乡人大代表督查调研全镇重点项目建设及重点工作

索引号 11640122010104137M/2022-0075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01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关 键 词 督查调研

为进一步强化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梳理盘点全镇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推动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走深走实,8月1日,习岗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县、镇人大代表、五办四中心主任、副主任以及各村书记、主任共计40余人对全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督查调研和现场观摩。此次督查调研围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壮大村集体经济、人大议案办理、“六权”改革、粮食安全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情况选定了12个观摩点进行观摩评估。督查调研中既有工作亮点和成果经验展示,又有短板和不足的检视。代表们听得仔细、看得认真,不时相互交流、探讨,肯定了全镇近期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各项具体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经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全镇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实现了“双过半”目标,项目建设如期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蔬菜初加工包装冷链配送项目建成交付;村集体经济走向多渠道、多元化发展,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势头明显;粮食安全底线全面兜牢,小麦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均超过县委、县政府下达任务;环保督办整改和图斑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国土绿化工程强力推进,完成新造林216亩、补植补造334亩,绿色成为习岗镇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农村基层党建水平不断提高,五星村党支部成功晋升五星级党组织,红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成效显著,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两个带头人”基地成为特色亮点。通过观摩评估,也清醒看到一些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比如: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工作进展不平衡、易出现反弹和滑坡;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36910”工作思路方面理念不够新、视野不够宽、办法不够多;在盘活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方面谋划得不够等问题。

下半年,习岗镇将以此次调研观摩为契机,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找准差距。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12345”总体思路和高质量发展“九大支撑”贯穿到具体工作中,确保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在习岗大地落地生根。

二是要依托资源禀赋,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设施农业优势,巩固国家级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地位,按照“三个一批”思路(拆除新建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产业带动一批),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要大力推进品牌创造、品牌输出和品牌营销,大力发展樱桃、草莓等高附加值瓜菜果蔬产业,打造“要吃好樱桃,就到贺兰来”的区域特色品牌;聚焦“设施花卉高效习岗”目标,加快推进盛唐花卉产业园建设和花卉经济产业招商步伐,全力推动“一园四区五带”建设,统筹推进盛唐花卉产业园与金贵镇牡丹花乡、常信乡丰植园一体两翼、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全县花卉产业。

三是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城乡“颜值”,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新平、和平、五星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全镇村庄规划全覆盖;要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争取实施红旗村实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五星村实施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对严重老化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纳入改造建设计划,争取资金逐步实施,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环境整治力度,巩固“五清一绿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成效。

四是要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治理“大格局”,不断加强新平园区“1+7+7N+X”党建网格治理模式,让园区种植户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推动新平园区焕发新气象;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广黎明村“1+5+X+100”党建网格治理模式,以党建“百分制”考核解锁村级治理“密码”,不断激发村干部队伍活力,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力量;要全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创新“三帮五带”机制,积极引进科研院校专家、经营种植“能人”和“土专家”“田秀才”,充实导师库,通过导师“亮单”、帮带对象“点单”,对有需求的农户和合作社实施精准帮带,通过跨身份、跨乡镇、跨地区帮带途径,帮出真本领,带出实干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