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习岗司法所上半年工作小结

索引号 640122-149/2018-3372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6-29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上半年工作小结

  上半年,习岗司法所在县司法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我所全面落实,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维稳工作 

  1、针对全国、自治区两会的召开和元旦、春节放假,结合扫黑除恶和禁止秸秆焚烧、安全生产等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镇党委分管领导分别召开了三次由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综治成员单位参加的维稳工作联席会议,会上就开展节前及两会期间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及维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及镇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司法所及各村调委会集中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社区服刑及刑满释放人员维稳排查活动,重点排查和处理因土地、养老等因素引发的多发性、易激化矛盾的纠纷,主动参与群体性上访案件的调解。上半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93次,排查出各类民间纠纷48件,调处48件,成功调处45件(其中:征地拆迁纠纷23件,婚姻家庭纠纷2件,宅基地纠纷3件,侵权纠纷1件,赔偿纠纷10件,土地补偿纠纷5件,邻里纠纷2件,村务管理纠纷2件),无重大矛盾纠纷和因调解不及时发生的民转刑或群体性事件。 

  2、信访维稳工作:接待处理群体上访3起,个人上访22起,涉防人数101人次。接到12345热线投诉124件,办理120件;办理网上信访件49件,答复40件。接收中央巡视组转办件9批18件,办理18件,接收县领导包案3件,办理3件。 

  (二)认真落实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措施 

  上半年,我所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名,解除矫正人员16名,现在册36人,全部完成刑罚执行信息录入。对社区矫正人员集中进行学习教育共计5次,参加公益劳动150人次,日常管理走访共150人次,入矫身份教育10人次,对个别服刑人员谈话心理疏导21人次,办理手机定位36人,达到100%。 

  1、坚持运用多方位管理机制。一是采用电子考勤仪刷脸、指纹签到,真实反映每位矫正对象是否每月按时报到学习情况;二是通过社区矫正平台和定位手机、手环随时监控社区服刑人员的行踪,发现越界报警随时处理,保证他们按要求在管辖区域内活动;三是发挥“习岗社区矫正”微信群的作用,发布法律知识、政策法规、招聘信息和司法所的管理通知等内容外、服刑人员每天发两次位置信息;四是服刑人员监督人每月向司法所汇报2次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达到及时、高效管理教育的目的。五是对重点人员采取严管措施,每天到司法所报到并上交思想汇报,抄写学习笔记。 

  2、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违法信息核查19次,在册人员无违法行为,也没有服刑人员参加或参与涉黑涉恶活动或组织。 

  3、在5月15日,习岗司法所开展了“感恩社会,珍惜自由”感恩日系列活动。上午组织32名社区服刑人员,在位于习岗镇新平村的贺兰县司法局安置帮教基地参加义务劳动;下午在集中报到教育会上,由服刑人员朱某某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主要”的内容。随后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了《妈妈别走》感恩主题微电影,影片结束后进行了主题为“感恩社会,珍惜自由”大讨论,每个社区矫正对象写一篇心得体会。 

  (三)积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本所现有安置帮教人员100人,没有再犯罪人员。上半年新接收安置帮教人员19名(社区服刑人员期满转入14人,刑满释放5人),安置帮教人员19人,网上核查信息7人,安置率达100%,随时完善纸质和电子档案。坚持对新接收和重点人员进行回访,保证每季度或节假日前全部回访在册安置帮教人员。 

  (四)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按照县局普法工作要求,制定了习岗镇2018年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开展了各项普法工作。 

  一是在县党校召开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宣讲会,全镇干部职工及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参加了报告会;1月27日召开了扫黑除恶专题会议,全镇干部职工及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对扫黑除恶专项活动进行了宣传部署。两次会议参加人员达240余人。 

  二是针对各村党员冬季轮训之机,邀请结对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到各村开展党员冬季轮训法律知识讲座,沙渠村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开展了反对非法集资专题讲座和反对邪教宣传。共,分发《社区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围裙、手提袋等普法宣传资料,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三是4月份开展了法律进校园活动。我所联合镇禁毒办,邀请海潮律师事务所的马思婷律师到辖区的3所小学开展了普法讲座和普法宣传,主要宣传了《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居民常用法律知识读本》以及交通安全知识等法律知识。 

  四是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的各类学习考试,参加率达100%。同时,联合镇综治办、妇联、统计站、土地所、农经站开展了科技、卫生、文化、法律下乡活动,很好的达到了“三下乡”活动及普法的目的。“3.15”前后,司法所通过下村引导村民群众春耕消费有效维权,开展一系列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春节前借助沙渠村节前文艺汇演,开展了普法宣传,分发《社区居民法律知识读本》、反邪教挂图、禁毒等普法宣传资料50余份,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 

  各类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宣传品9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营造了习岗镇学法尊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从六月份开始,组织各村法律顾问深入各村开展《宪法修正案》宣传活动,力争年底镇机关和11各村逐次开展一次宣讲。 

  2、坚持矛盾纠纷摸排化解,继续督促各村开展违建及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3、继续做好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教育工作,预防重新犯罪。 

  4、继续做好沙渠村的包村工作。 

习岗司法所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