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习岗镇新平村:大棚樱桃领“鲜”上市科技助力果农增收致富

索引号 11640122010104137M/2024-00333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大棚樱桃

2月19日,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的村干部王洪亮和李亚萍早早来到樱桃温棚,及时开展疏果掐尖工作。温棚里,由于临近果实成熟期,一颗颗樱桃正由绿转红,空气中弥漫着樱桃的香甜气息。据了解,今年贺兰县大樱桃最早将于2月底成熟,3月中下旬大面积上市。

大樱桃产业是高附加值、高收益的乡村产业。近年来,贺兰县以习岗镇新平村、金贵镇雄英村、南梁台子隆源村等为示范基地,发展设施大樱桃近400亩,数量达222栋(棚),有力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村“两委”示范引领

新平村有耕地7600亩,2008年,贺兰县推动建设新平园区,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和休闲采摘产业。小小温棚,为村民们带来火红日子的同时,土壤肥力下降、设施老化、产业结构单一等矛盾也日渐凸显。

为解决这些问题,2021年开始,新平村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由村“两委”干部示范引领,带头种植大樱桃,王洪亮和李亚萍就各种了3栋大樱桃。

“大樱桃投入较高,村民心有疑虑,村上就决定先由村干部示范种植,让大家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李亚萍说道,“一开始遇到不少问题,买回来的树根不适应土壤,刚开始死了不少,损失了一万多块钱。”

“可不是,刚开始种时不懂水肥管理,出现很多问题,比如裂果、果子长不大、甜度不足等。”一旁的王洪亮接过了话茬。

面对问题,两个“新手小白”找到村里的“土专家”董洪才,向他请教大樱桃种植技术。“有什么问题董老师都能帮着解决,我们也从网上学习技术,渐渐积累了不少经验。”3年时间里,李亚萍和王洪亮从新手小白成长为行业“土专家”,也成为新平村大樱桃种植产业的佼佼者。

李亚萍介绍,目前新平村采取“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服务模式,实施“本土人才培育工程”,通过上门教学、短期培训、技术交流研讨等“短、平、快”的方式,解决樱桃、草莓、羊肚菌等种植产业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按照“洋专家-土专家-种植户”三级帮带模式,逐级开展帮带培育,将本地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通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土专家”等群体的示范带动,新平村大樱桃产业蓬勃发展,现已形成172栋304亩种植面积,成为贺兰县大樱桃产业“第一村”。

多层次人才带动产业发展

李亚萍和王洪亮的“师父”董洪才是新平村远近闻名的“土专家”。董洪才从事大樱桃种植多年,在种植技术和种植经验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诀窍”,每年贺兰县最早成熟的大樱桃就来自于他的温棚。

“我的樱桃最早的一批2月底就能上市,后面陆续成熟后,采摘会持续到5月份。”站在绿油油的樱桃树下,董洪才笑呵呵地憧憬起今年的丰收。

董洪才是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人,19岁起从事果树种植,2016年,他注册成立“峻松果蔬合作社”,带着妻儿在贺兰县种下了当地第一棚樱桃。经过数年发展,如今已拥有13栋大樱桃和2栋桃子,成为村民眼中的致富能手。

“种樱桃,一定要注意温度和湿度,这是种好樱桃的关键。”由于果树水土不服,他多次对比试验,改良水肥配方;根据光照角度和棚高,重新定制果枝修剪标准……多年实践积攒的经验,面对来请教他的村民,他丝毫不藏私,“一个人富不算富。我希望能发挥所能,带着大伙儿一起结出甜蜜果致富果。”

和董洪才不同,宁夏红樱荟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为了陪伴父母,多年前放弃西安高薪工作,回到家乡搞种植。在贺兰县大樱桃产业一众种植户中,她“巾帼不让须眉”,获得了银川市科普带头人、优秀科技特派员、宁夏巾帼创业之星等荣誉。

如今,贺兰县不仅有以董洪才为代表的乡土技能人才多层次梯次人才队伍体系,还构建了以辽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张琪静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志详教授为主的高层次人才团队,以及以党员代表张成元,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夏娟、陈守志,退伍军人李后学、刘川为代表的实用型人才创新创业团队,真正实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与培养人才融会贯通,为乡村振兴培养“领头雁”。

科技助力产业规模升级

贺兰县大樱桃产业从小众到大众的发展之路,要追溯到2018年,当时,贺兰县曾多次组织科技特派员到陕西、甘肃、辽宁、山东等地考察,并于2018年组织部分种植户引进国内最优质的樱桃和鲜食葡萄新品种,分别在雄英村、新平园区和欣荣移民村进行试验示范,经过6年发展,从引种、管理到销售逐步实现规范化。

贺兰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张莹杰介绍,在设施樱桃产业培育过程中,该局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与人才驱动,积极争取和投入大樱桃种植科研项目资金200万元左右,围绕大樱桃树形修剪、水肥调控、疏果、温湿度管理等关键技术开展成果转化与实验示范。目前全县已形成龙头企业引领、村集体经济示范、科技特派员及返乡创业者带动的发展模式。

张莹杰介绍,今年贺兰县将结合大樱桃产业,持续在人才建设方面,依托宁夏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辽宁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组建设施大樱桃科技创新团队;在技术创新方面,围绕提质增效、优质丰产开展温室大樱桃卷帘机精准限位系统集成应用与示范,微生物在樱桃防裂果应用与示范;在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方面,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开展团体标准与公域品牌建设,促进樱桃产业标准化与品牌化发展,实现贺兰设施大樱桃高效高产高质与优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