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习岗镇新平村:“喝”纯净水长大的草莓,果然好吃!

索引号 11640122010104137M/2023-0206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12-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草莓

“住”暖气房、“喝”纯净水、“吃”有机肥……在寒冷的冬天里,贺兰县新平村草莓采摘园的温室大棚却温暖如春,一颗颗白里透红的草莓,正享受着“贵宾”般的待遇惬意地生长着。

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新平村聚焦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趋势,大力发展特色草莓种植。今年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干部到平吉堡思博瑞草莓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并与宁夏思博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贺兰县新平园区高标准草莓种植示范基地。

9月初,新平村组织党员、网格员、农户栽种9栋温室草莓65000余株,为降低土壤酸碱度,提高草莓品质,村委会投资4万多元引进“净水设备”,给“草莓宝宝”喝上了纯净水。目前,草莓已成熟上市,这是新平村首次用纯净水试种草莓。

“今年我们村上安装了净水机,草莓的品质、产量都提升了,单果最重可达到62克,比一个鸡蛋还重,吃起来香糯,固体颗粒物少,没有空心。”贺兰县新平村村委会委员陈荣介绍道,这里的草莓品种名为“红颜”,虽说品种并不稀奇,但在种植上却别具一格,它们“吃”的是有机肥、“喝”的是纯净水,生长温度还要保持在7到25摄氏度之间。

为保证草莓品质,采用高垄种植方式,并根据气候及时更换棉被,使用净水设备,通过管道为每栋温棚输送纯净水,以此保障草莓生长所需适宜的温度和水分。如此被“富养”长大的草莓,经济效益又如何呢?“现在价格是68块钱一斤,采摘和对外零售都是这个价格,头茬果的收入应该是在3万左右。”陈荣对今年的草莓丰收充满信心。

近年来,为促进农民增收,新平村探索建立“党支部+企业+党员+农户”的模式,让村党支部站在经济发展的最前沿,带领党员群众上项目、闯市场,不断打造出樱桃、草莓、羊肚菌、桃子等多种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我今年一共种了三个大棚,一棚草莓、一棚生菜、一棚芹菜,预计收入10万左右,这个效益还可以。”种植户张晓东乐呵呵地说道。

“草莓种植首年,试种成功,让村里不少蔬菜种植农户看到了草莓种植的好‘钱’景。”新平村党支部书记张成元介绍道。下一步,新平村将认真总结草莓种植经验和发展模式,积极探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打造多元化特色发展格局,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高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大踏步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