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志愿助残扶残 传递爱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2-05-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富兴街街道残联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强化志愿服务,开展宣传活动。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助残日”活动海报,并向居民讲解残疾人办事指南、残疾预防与康复、常用型辅助器具及残疾评定等相关知识,倡导大家要尊重、理解、爱护残疾人群体,不歧视、不嘲笑、不拒绝、不随意谈论他们的残疾状况或者成因,必要时在征得许可后,给予帮助。引导居民养成在平时生活中不占盲道,接纳导盲犬,不占无障碍设施和通道,公交车上不占用残疾人专用座位等文明行为习惯。各社区还以“助残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电子屏等媒介,提高居民对助残日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实地走访,开展义诊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征集居民诉求,梳理问题建议,整合各方资源,联合辖区爱心企业开展“每周‘医’小时,健康‘零’距离”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设置义诊点、上门服务高龄残疾老人等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检查、健康咨询等服务。此次义诊内容包括量血压、血糖、测血脂、视力检查、综合验光以及口腔综合检查等,医疗志愿者耐心细致地解答居民的疑惑,根据检查结果给出合理的建议,叮嘱注意事项。同时,还为不能来到现场义诊的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在居民家中为他们进行多项检查,根据相应的检查结果作出风险评估,提出专业性建议。

强化便民意识,开展“一站式”服务。街道残联为截止到5月30日残疾证到期的残疾人开展到期换证服务,受理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为残疾人发放辅具等服务。共办理残疾人证114 本 ,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41人 ,为肢体残疾人发放辅具轮椅、手杖、肘杖、助行器、沐浴椅共20件,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享受到惠残助残政策。同时,更好掌握了解残疾人的生活现状及需求,为继续做好残疾人服务工作提供新思路,不断提高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的精准度。

接下来,街道残联将继续加大扶残助残宣传力度,开展内容丰富的扶残助残行动,为残疾人提供多方面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更好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