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1-05-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提高辖区居民紧急避险自护自救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以及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互救能力,花园社区于5月7日下午开展了“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活动。

宣传筑牢“防范”意识。社区通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讲座、社区电子屏循环播放“防灾减灾”宣传标语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居民宣传普及关于防灾减灾及救灾的知识,运用实例图片、通俗易懂的言语,为居民讲解在各类自然灾害、医疗救护、事故灾难、消防安全等内容。同时,告诉居民遭遇危险时,应该如何进行逃生自救,以及如何运用家里必备的应急物品及时消除灾害等常识。

理论夯实“应急”常识。为提高夏季火灾防范意识和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花园社区特邀银川市逆行者救援队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救援现场演练。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对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疏散被困人员、对昏迷人员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座过程中居民依据自身经历不时向讲解员提问,一人提问,全体受教。

演练提高“自救”能力。实地演练包括模拟火情、灭火演练两个部分。演练现场放置装有易燃物的铁桶,铁桶内火焰熊熊,消防示范员一边讲解使用灭火器的技巧一边熟练操作,围观居民看的仔细、听的认真。讲解结束后,现场居民踊跃尝试使用灭火器扑灭大火,使居民学会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高防范自救能力。

应急始于心,防范始于行。只有每个人都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避险自救的能力,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后,社区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提升居民对防灾减灾的认知度,强化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及应对突发灾难避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