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五级红色联动” 织密群众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0-07-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马家寨社区党委不断坚持创新和探索社会治理,以惠泽园小区为试点,建立了“三方联动”机制,推行了“党员楼栋长——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社区党委——街道党工委”五级红色联动工作模式,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激活了社区管理的“末梢神经”。

横向建立共驻共建机制。推行了以业委会、物业、社区为主体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引导共建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与共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搭建共驻共建平台,全面梳理“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把组织、人员、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实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搞、网格联通”的六联模式,让社区党组织由以往的 “独唱” 转变为社区各类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纵向建立互联互动机制。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党员楼栋长”五级红色联动工作模式。街道党工委是“龙头”,负责统筹推进、资源配置、督查指导,重点发挥联结各部门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居民“主心骨”,切实担起联系服务群众责任;业委会党支部负责收集整理居民反应的物业问题;物业公司党支部履行具体工作责任落实,负责服务管理。党员楼栋长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需求在楼栋发现、资源在楼栋整合、问题在楼栋解决。

“五级红色联动” 升级居民自治。通过打造“红色物业”,在小区每栋楼推选了楼栋长,楼栋长发挥着“宣传员、信息员、巡逻员、调解员、办事员”的作用,带头收集民意、传达政策、调解纠纷、维护治安,民情第一时间被知晓、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把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延伸到了楼栋,把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到了社区的“神经末梢”。自“红色物业”成立后,通过每月的楼栋长例会,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高大树木遮挡采光、停车不规范、小区单元门没有标识牌等问题都逐一得到了整改落实。

马家寨社区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为民服务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得到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