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四个融合”,开启区域党建“版块效应”

发布时间:2020-07-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整合服务资源,努力拓展党在城市基层的工作覆盖面,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习岗街道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大工委”联席会议,邀请县委组织部、县住建局、综合执法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城管派出所、德胜派出所、交警大队、移动、联通、电信等23位“大工委”各兼职委员参加,紧密地把县职能部门和街道联系在一起,通过“四个融合”共驻共建,打破各自为战的“单线壁垒”,形成党建工作的“版块效应”,探索出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组织上融合,搭建区域党建工作平台。通过街道“大工委”联席会议、立足“共建”,有效调动辖区单位服务居民和参与区域建设发展的积极性。要坐得下来,做到人员到位、协调到位、机制到位;打破过去以行政区域、条块系统为基础的党建工作体系,将党建工作、党建资源在一定范围内开放和整合,把多元的党建主体、党建内容、党建工作凝结成一个有机系统,形成齐抓共管、共驻共建的工作合力,推动区域党建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上的统领作用。

工作上融合,明确区域党建共同目标。要合得上拍,着力构建基层党建运转体系、服务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区域特色”新品牌;强化统筹的理念, 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共建共享中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切实为居民群众解决问题。针对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没有指示牌信号灯的问题,通过安装U型隔离桩、隔离护栏、简易信号灯、划分非机动车道的办法,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针对绿化带逐渐荒漠化的问题,进行裸露空地补植苗木,补植补绿做好绿化养护,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整改落实到位。

力量上融合,建立区域党建运行机制。要组得了团,健全共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结对、双服务;建立健全区域党建“联建共建”的工作运行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商,明确开展联建共建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推动联建共建工作由临时性、随机性向经常性、长效性转变。此次会议共梳理亟需协调解决问题23项,讨论解决17项。

资源上融合,丰富区域党建活动形式。要办得成事,必须要多方参与、多方受益。会议要求,强化整合的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整合“大工委”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活动或合作实现双赢。必须依托“大工委”构建的综合服务平台,立足“共享”,通过条块联动、资源联享、服务联做,通过集中学习、民主议事、文明创城、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文化惠民等共驻共建活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单位党组织互学互助、共同进步,实现区域内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的全面整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