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五治”建设“五家”走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06-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马家寨社区党委主动担当探索小区治理体系的使命重任,以“五治”建设“五家”,通过小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构建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

政治引领建“红色之家”,落实党在基层领导地位。以惠泽园小区为试点,成立了惠泽园小区物业公司党支部和业委会党支部,解决社区党组织向下延伸不够、覆盖面不广、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红色物业”党支部推选26名党员担任楼栋长,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为了优化社区发展治理效果,“红色物业”党支部发动小区党员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行动。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不断提升“红色物业”党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红色物业”党支部还协调90㎡开放式、共享型党群活动中心“红色服务点”。“红色服务点”建成后,党支部议事决策有去处,党建工作有了阵地,群众活动有了场地,受到小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治相融建“民主之家”,优化小区管理体制。惠泽园小区探索构建治理体系,将“从群众中来、让群众认同”贯穿小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全过程。常态开展“居民说事日”活动,每月定期组织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开展集中“说事”,对小区的民生事项进行民主表决。截止目前,高大树木修剪、停车位划分、绿地补植等居民关心事得到有效解决,小区绿地空白补植面积达到了98%。推行“15工作法”,通过公示栏留言、微信群反映、楼栋长收集方式,征集业主需要解决的政策咨询、民事代办、环境卫生等各类问题,按照“统一受理、分口反馈、小区落实、支部督办”流程办理,每周五“业主交办事项反馈日”,现场逐一反馈办理情况,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法治保障建“和谐之家”,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加强小区法治化建设与管理的关键是动员广大居民共同参与,惠泽园小区业委会党支部通过法定程序推动业委会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建立小区《业主公约》《业主协商议事制度》等。在充分尊重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规范小区居民议事规则,提高议事效率,共商、共议、共决小区内部各项事务及矛盾纠纷。“红色物业”党支部还动员小区懂法律、热心群众,组建“邻里和调解队伍”,开展法律进小区、进楼栋、进住户“三进”行动,有效调解邻里纠纷矛盾4起,提供法律援助4次,“邻聚力”不断增强。开展普法“微宣讲”,居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德治营造建“温馨之家”,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组织志愿者服务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途径,也是营造德治小区的有力支撑。“红色物业”党支部着力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小区志愿者、物业公司良性互动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马家寨社区党委通过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机制,充分调动辖区志愿者及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小区居民需求与志愿服务供给有效对接,推动志愿服务从集体行为向个体行为延伸,让小区人民生活更有温度,真正提升小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在职党员172名,开展政策宣传、小区义诊、文明劝导等活动。

智治支撑建“平安之家”,创新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机制。“红色物业”党支部坚持“基层优先、民生优先、服务优先”理念,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优化服务为重点,完善基本服务配套,着力提高服务可及性、便利性、多样性。积极尝试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引入小区治理领域,通过搭建智慧治理平台、创新智慧治理模式、开展智慧治理试点等,推动小区治理提能增效。

马家寨社区党委将继续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依法参与小区治理,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好,赢得小区业主的充分信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