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科学知识常普及文明创城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06-1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国第四个“科技工作者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广大辖区居民更进一步地了解日常科普知识,习岗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5月中旬到6月上旬这一时间段集中开展了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的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的科普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科普浓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以及LED电子屏等平台广泛推送科普知识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相关内容,受到了居民广泛关注。二是组织科普志愿者到辖区人员密集的地方设置宣传点,开展集中宣传,向居民发放控烟倡议书、环境保护、疫情防控、健康养生等科普宣传资料共计3560余份,进一步引导居民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了居民对科普事业的关注度,营造了有利于科普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

形式多样,科普知识深入人心。一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发挥“科普大讲堂”的作用,邀请有关老师结合“科学防疫”、常见病预防、健康科普、校园科普等主题,面向辖区400余名居民群众,开展系列科普讲座。通过讲座有效地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科普知识水平,营造了浓厚的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二是街道各社区联合县科协在欣兰广场、润园广场、典雅居B区门口等地方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活动,通过宣传展板、科技设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辖区居民群众集中展示了声光、电磁、力学等科技作品,其中“眼睛与健康”“脉搏波血压计”“斐波那契数列”“协作拓球”“正视压力”等生动有趣的科普设备吸引了众多居民参与,居民们亲手操作科技展品,体验科技的神奇魅力,零距离感受了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参与活动居民达到2000余人。三是组织辖区儿童开展了“大冒险”科普实验活动,精心准备的“会漂浮的鸡蛋”“会吹气球的瓶子”“神奇的水中花”等科学小实验,引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向孩子们讲解每一个小实验的原理,引导孩子们亲自动手实践,让孩子们充分体验到五彩缤纷的科学世界。四是各社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健康进社区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务室工作人员为140名居民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等服务,解答一些常见病的预防及治疗方法,同时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居民,提出了饮食要求和注意事项,受到了在场群众的极大欢迎。

倡导科学生活,创建文明社区,此次科普活动的开展,不仅使辖区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提高,还使居民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信科学的热情普遍高涨,逐渐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街道各社区将继续做好科普工作,多渠道、多方面宣传科学知识,引导居民群众科学生活,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增添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