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红心暖邻里” 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0-06-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推进“红心家园”建设工作,动员更多党员居民加入到小区治理中来,马家寨社区党委努力开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将“红色触角”延伸至社区楼栋,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好楼栋长信息收集、宣传引导、代办服务、矛盾调处作用,切实增强小区楼栋长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实现民心顺、社会稳、城市安。

红色引领筑堡垒。马家寨社区党委坚持红色引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区楼栋长”的组织架构,实现“组织进小区、服务进住户”;按照“红色物业”工作要求,在小区内开辟“红色物业”服务阵地,按照“一小区一特色”的建设方向,将公共服务、儿童教育、居家养老等便民服务下沉至楼栋,在“红色服务点”内开展;研究制定“红色物业”党支部工作职责、楼栋长工作职责、楼栋长积分制管理办法等,保障“红心家园”建设工作。

创新载体增实效。以社区党委领导为核心,以党建项目化为抓手,以民需为导向,积极探索和创新“红色楼栋”党建工作模式,通过楼栋长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将突出问题上传至银川城运信息平台,拓宽党群参与社区治理渠道,打通服务最后一米;围绕楼栋,开展红心家园建设,落实好“民生微十事”,通过睦邻爱心餐、爱心来敲门、近邻来帮忙等特色睦邻活动,努力形成“好人让党员当,好事让党员做,有事就找党员”的良好氛围。

为民服务当先锋。“小区就像大家庭一样,如果每个住户都爱护并且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小区建设中来,那我们这个‘大家庭’将会变得更加温馨舒适。社区还专门准备了“红心家园”工作证和工作日志,帮助我们更好的开展楼栋单元服务工作。”楼栋长温志祥说。马家寨社区通过发动党群参与到小区建设,解决居民关心的各类问题;通过开展睦邻文化等邻里活动,促使陌邻到睦邻的转变;通过党建引领,让为民服务更加细致,让服务形式更加丰富,让服务受众更加广泛。

今后,马家寨社区将进一步加大组织体系建设、丰富党建项目、细化服务举措,带动广大党群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推动居民和亲、楼栋和谐、小区和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