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在职党员“回家” 服务居民“到家”

发布时间:2020-06-1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自“双报到”工作开展以来,习岗街道居安社区党委创新基层治理新要求和城市基层党建新需要,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工作时间单位管、下班时间社区管”的“双管”模式,推动形成在职党员在辖区亮身份、亮作用、亮形象的“三亮”导向,努力构建“党员进社区、资源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文明进社区”的“四进”机制。采取定人员、定岗位、定任务、严考评的“三定一评”工作模式,积极构建“多方组织同参与、在职党员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工作上水平”城市社区党建新平台。

定人员,亮明在职党员为民服务身份。社区党组织及时为报到的在职党员填写《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回执单》《在职党员信息统计表》,并按一人一档的原则为大家建立在职党服务情况登记表,同时,组建“在职党员微信群”,便于沟通联系,切实做好在职党员报到统计和组织开展服务工作,目前,已有271名在职党员到社区登记。

定岗位,搭建在职党员为民服务平台。社区根据居民群众各类需求,以及在职党员自身特长和工作性质为大家量身制定了服务套餐清单,按照“适宜、适时、适度”原则,合理设立政策宣讲、民情收集、教育辅导、健康义诊、法律咨询、扶贫帮困、纠纷调解、环境整治、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十大服务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服务内容。让党员走近群众,在相互交流和了解中,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增强服务的实用性。    

定任务,建立在职党员为民服务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让在职党员回归小区,推动居民需求在小区发现、问题在小区解决,服务在小区开展,形成“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服务模式。近期,在职党员陆续开展民情民意收集、植树添绿、为老年人进行养老金认证、排查街巷安全隐患等活动。其中凯添天然气公司在职党员为居民宣讲燃气安全知识,进行燃气检测、更换软管,县中医医院在职党员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的活动更是贴近群众生活,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6月6日,利用周末时间社区再次组织大家到辖区街巷、小区、广场开展“爱国卫生日”志愿服务活动,大家分头行动,捡烟头、铲小广告、文明劝导、发放宣传册…天气虽热,却丝毫没有减少大家志愿服务的热情。

严考评,激发在职党员为民服务热情。依托社区“公益超市”积分储蓄、积分兑换、物品回馈的模式,为每位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激活红色账户,人手发放一本《志愿者服务证》,记录党员服务内容与时长,根据积分兑换电饭煲、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采取“付出-积累-回报-再付出”的双向服务机制,调动在职党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压力和负担转换为爱好和乐趣,同时年底根据党员积分分值评为一星到五星志愿者,对于分值低于56分的党员定为分值不达标党员,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通过年底评比活动让在职党员得到及时肯定,无形之中使大家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