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一核多维 四抓共治构筑疫情防控红色矩阵

发布时间:2020-03-20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习岗街道居安社区党委把人民健康安全紧紧系在心上,推行“一核多维,四抓共治”工作模式,即坚持以党组织为核心,统筹网格员、共建单位、物业公司、政法系统人员、支部党员、退役军人、居民志愿者等力量多维度落实落细四项防控措施,形成多级联动机制,党群齐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堡垒。

坚持一核引领,筑牢“抗疫”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并牵头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将小区楼栋作为防控基本单元,以“支部+楼栋”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开展“七管七有”工作,确保消毒消杀、环境卫生、人员普查、居家隔离、后勤保障、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并每日总结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短板,及时整改落实,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关键时刻有党员,真正把“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

统筹多个维度,抓好四项措施。社区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策略,联动社区卫生站、共建单位、物业、公安、志愿者等力量多维度抓好四项措施,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盘棋”抓统筹,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整合资源优势,凝聚起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从宣传引导、全面排查、居家隔离、后勤保障等多方面强化统筹协调,针对存在问题及时梳理、督促整改。“一干部”抓带头,由各下沉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切实扛起责任,亮出党员身份带领社区干部、医护人员、机关党员干部形成“四包一”专班,担负起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服务责任。通过上门查看、敲门确认、微信视频、电话谈心等方式与居家隔离人员拉近关系,每日进行体温监测,多渠道了解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及生活需求,充分落实健康检测、心里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服务”。“一张网”抓防控,一是采取“三个不许”,不许隔门登记、不许室外登记、不许电话登记和“四个必须”必须入户、必须见人、必须核查有效证件,必须准确登记等“地毯式”的普查方式,对辖区内11493户居民进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摸排外省返乡人员1854人,其中解除居家观察1820人,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的隐患。二是对小区卡口实施封闭式管理,坚持一个卡口就是一个堡垒。只开一个进出通道,实行双向管控,对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四必查”,做到体温必查、身份必查、来源必查、去向必查;“一竿子”抓落实,社区充分发挥一核多维优势,坚持“疫情防控+社区治理”双线并行,通过临时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网格党员、物业、下沉干警等力量形成联防联控机制的同时,在小区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排查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打击传销等基层治理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