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街道扎实推进深化街道和社区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8-10-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街道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础和依托,加强街道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是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核心问题。根据《关于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贺党办发〔2018〕116号)文件要求,习岗街道扎实推进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有效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明确定位,压实责任。自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街道高度重视。10月19日,街道党工委召开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专题推进会,党工委书记安排部署改革工作,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政领导直接抓,各部门各社区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
  精简机构,配强班子。会议按照“强街道、强社区、促服务”原则,通过精简街道机构、分流工作人员、下沉服务职能,对街道社区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工作人员等要素重新进行划分和定位,将街道内设机构整合为基层党建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基层治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4个办公室。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基层党组织建设办公室主任,街道主任担任基层治理办公室主任,街道2名副主任担任综合办公室及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街道4名副主任全部下沉到社区担任党委书记,将更多的人财物等资源下沉到社区,突出社区自治功能建设,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三社联动”的治理格局。
  创新管理,完善体系。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居民为主体、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一元多方”的治理模式。一是强化社区党委总揽全局、统筹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设置4个社区党委,新增设置1个社区党总支部,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完善联合党委机制,推动各领域党建融合发展。街道制定了《习岗街道社区联合党委工作职责》《习岗街道社区联合党委议事规则》《习岗街道联合党委运行情况考核标准》按照条块结合、优势互补原则,以联建共建为纽带,促进事务共议共商,有效统筹街道社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强化自治,优化服务。街道建设4个社区服务站,站长由街道事业编制干部担任,每个社区服务站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将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全部移交社区服务站直接办理,加强标准化建设,规范社区服务站办事流程、标识标牌和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居民办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的服务机制,实行坐班值班、预约上门等服务,社区服务站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
  党工委书记指出: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推进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县委、县政府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事关基层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要明确街道的工作重点,合理分工,倒排时间表,做到各项创治工作任务同步推进,全面落实。同时,街道将创新社会治理工作和各单位协调推进、相互促进,以创治工作的开展带动街道整个服务水平的提升和工作作风的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